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建动态

平川镇“党建+N”调色盘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

23-04-10 14:0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去年以来,临泽县平川镇将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深入到各个环节,用“党建+N”调色盘,在产业振兴、人才培育、基层治理上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添上“一抹金”“一抹红”“一抹绿”。

  “党建+产业振兴”,为乡村振兴添上“一抹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探索推行“党委+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成以五里墩、平川、三二村为主的蔬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全镇奶牛、肉牛饲养量达1.8万头,羊饲养量达3.2万只。

  “党建+人才培育”,为乡村振兴添上“一抹红”。加大“土专家”“田秀才”等实用人才培养力度,强化村干部后备库。注重从农村致富能人、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中发展35岁及以下、高中及以上学历党员,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电商人才的创业扶持力度,探索设立“乡贤参事会”“名誉村长”等新型岗位,吸引支持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治理。

  “党建+基层治理”,为乡村振兴添上“一抹绿”。全面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的社会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完善社会协同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有效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探索建立“党支部+庭院恳谈+民主说事会”制度,开展“民主说事会”,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辛璧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