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人失与己得

23-04-10 14:1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三希堂

  唐末画僧、诗僧贯休在其《续姚梁公坐右铭》中写道:“见人之得,如己之得,则美无不克;见人之失,如己之失,是亨贞吉。”“见人得失,如己得失”,此言说来简单,做起来却非常难,其中原因亦很简单——自私是人的天性。人性有阳光的一面,也有阴暗的一面存在——而幸灾乐祸正是人性阴暗面比较突出的表现。所以,我们有些时候看到的并不是“见人之得,如己之得;见人之失,如己之失”,而是“见人之失,如己之得;见人之得,如己之失”。

  一般来讲,人只有在保证自身安全以及需求得到满足的条件下,才会兼顾帮助他人,这一点我们都可以理解。然而,他人之失有时与我们根本就没有关系,也无需我们去帮助或关注;但面对他人之失,某些人却有一种获得之感,这又是为什么呢?心理学研究表明:这种现象的出现,即因人性之自私所导致的攀比心理作祟——即面对他人之失,而自己完好无损,此时心中就会产生一种优越感,觉得自己似有所得,甚至有一种满足感;幸灾乐祸之心理,由此而生。

  从这个角度讲,人生在世还是要戒除攀比之心,这不但有利于自己的心态平和,更可以减少甚至避免幸灾乐祸心理的出现,从而让自身的修养得以提高,让人性善良的一面能够更多地体现。

  (摘自《今晚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