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低调的高贵

23-04-10 14:1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清风慕竹

  战国时,曾拜师孔子学生子贡的魏人田子方亦为大儒,魏文侯恭敬地聘请他为国师。

  有一天,魏文侯的儿子魏击出行,途中正好遇到国师田子方,于是下车伏拜行礼。没想到田子方却鼻孔朝天,视若无物,根本没理这个茬儿。

  堂堂国之公子,何曾受到如此的轻慢,魏击不由大怒,对田子方说:“敢问国师,是富贵的人能对人骄傲呢,还是贫贱的人能对人骄傲?”

  田子方瞟了他一眼,淡淡地说:“当然是贫贱的人能对人骄傲啦,富贵的人哪里敢对人骄傲呢!国君对人骄傲就将亡国,大夫对人骄傲就将失去采地。失去国家的人,没有听说有以国主的礼仪对待他的;失去采地的人,也没有听说有以家主的礼仪对待他的。贫贱的游士呢,话不中听,行为不合意,就穿上鞋子告辞了,到哪里得不到贫贱呢!”

  魏击听了,赶忙谢罪,再次拜伏于地。

  田子方并非不懂礼仪,他故意激怒年轻的公子魏击,无非是想告诉他一个道理:越是富贵,越不能对人骄傲。因为傲慢并不能给人带来荣耀、尊重,而只能引起别人对你的嫉妒、忌恨乃至报复。一个人要想安身立命、建功立业,就必须低下高贵的头颅,低调、低调、再低调。(摘自《思维与智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