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鲜活

23-04-10 14:2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舌尖五味,酸、甜、苦、辣、咸。鲜,不在其列。

  什么是“鲜”?我们发现,即便精通辞章,也很难一语中的。这是一种飘忽难表的滋味,玄而神秘,品得出,却说不清道不明。

  这不一般的滋味,来源于新鲜。有别于酸、甜、苦、辣、咸,这种令口舌为之一新又为之一振的味道,多半未经时光的调和,出了水、脱了泥,便很快上桌。想要捕捉这样的“乍见之欢”,只会发现,那味儿总是难以持久。

  何物最“鲜”?初宰的羔羊,初捕的鱼虾,就地一瓢清水,文火炖煮,取盐开味,仅仅如此,就能品出个鲜!

  可见,这鲜味背后,是一片活蹦乱跳的勃勃生机,灵动,鲜明。由此一来,“鲜活”一词,也从味觉的餐桌,开始走向了欣欣向荣的大地。

  大地的鲜活,是万物的生动,是生命的郁郁葱葱,是一种真真切切的力量。里尔克说:“好好忍耐,不要沮丧。如果春天要来,大地会使它一点一点完成。”

  日子的鲜活,在于满腔热情地对待每一天,在生命的所有时间乐观、向上,因为活力十足,而格外鲜亮夺目。生活会有困顿,生命总有劫难,或是突如其来,或是久在其中,但总可以度过去,彼此守望相助,抑或独自从容直面。

  多给日子提提鲜,尽量不要让负面情绪久在时间里酝酿发酵。(据学习强国 草予/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