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23-05-05 15: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刘心武

  丢与好日子有什么关系?好日子的标志应该是有所搂呀,搂得越多不是越好吗?怎么能丢呢?丢是令人心疼令人惋惜的事情呀!且请细想。

  过日子,不能一无所有。但在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以后,人们所遭遇的烦忧,往往是因为拥有、享受得太多以至过剩造成的。

  善丢者,才是会过日子的人。丢掉不切实际的暴富幻想,满足衣食无虞的生存现状;丢掉对浮名虚荣的向往,热爱真实质朴的自我;丢掉嫉妒心,建树宽容心。总之,要经常进行心理大扫除,丢掉种种患得患失的杂念,使心中有充足的阳光,照耀一片清澈的水。

  丢掉多余的名片,少打无聊的电话,婉谢某些社会活动,严拒生拉硬拽的饭局、牌局,简化人际关系,淡化利害之思,拒绝对他人隐私的好奇,不参与街头围观,即使是至爱亲朋,也不在思想、感情上一味依赖。

  丢掉家中的赘物,丢掉烂磁带烂光盘,丢掉无用的包装箱包装袋……丢掉有的东西可能特别困难,比如身上越来越威胁健康的赘肉、心上越来越膨胀腐蚀灵魂的贪欲,但必须痛下决心将其丢掉。

  有的方面,不一定非丢掉那东西,而是必须丢掉那不良的习惯。比如面对电视,要丢掉没完没了地用遥控器循环点换频道的恶习。在电脑前,也要丢掉上网漫游后一头扎进聊天室里不再出来的癫狂。

  丢弃庞杂琐碎,拥抱单纯质朴,学会过简单生活。好日子全凭我们自己一手创造,获取必要之物固然不易,而丢掉必弃之物原来更难。能把获取与丢弃把握得恰到好处,那样的好日子,谁不想拥有?(摘自《中华活页文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