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专题策划

创新科技发展机制 赋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23-05-05 16:1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加快交通强国甘肃实践的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以固本强基、蓄势谋远、提质赋能、加快发展为主线,持续深化交通科技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着力打造功能完善、布局科学的行业重点科研平台。同时,通过实施“揭榜挂帅”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创新模式发展路衍经济等,加快构建新型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多措并举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项目管理上实施“揭榜挂帅”,激发创新活力

  省交通运输厅牢固树立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谋发展的观念,将敢谋体现担当、能谋体现本领、善谋体现智慧贯穿于行业科技创新工作,2021年制定出台《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制项目管理办法》,聚焦交通运输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板块,按照集众智、解难题、促发展的思路,围绕重大装备研制、新材料研发以及在行业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引领性、系统集成性和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面向全国“揭榜挂帅”,以开放的视野引才聚才,加速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管理运行机制。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制项目实施以来,吸引了清华大学等10多所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及省内交通运输行业“龙头”企业的积极参与,有力地推动了“分幅联塔钢混组合梁斜拉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交通+新能源”“特殊地质隧道施工装备研发”等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使科技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更加灵活高效,初步形成了“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创新局面。

  加大政策支持,引领和支撑交通运输创新发展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及强科技行动方案要求,省交通运输厅与省科学技术厅签订了《科技创新驱动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甘肃实践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建立协同发展合作会商机制,联合印发了《甘肃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交通运输科技协同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着力在规划引领、科技研发、能力建设、产业发展、示范应用、开放合作、营造环境等方面切实发挥“政用产学研”科创体系作用,围绕组建交通运输企业创新联合体、支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发展、支持交通运输科研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四项阶段性任务目标,推动我省科技体制改革政策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实落细,形成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新格局。制定实施的《关于支持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研平台发展若干措施》,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通道建设等6大类具体目标,通过奖补资金等5项支持措施,不断优化科研力量布局和创新要素配置,加快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体系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紧密结合。2022年,科学技术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命名我省公路博物馆为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成为西北首家国家级交通运输科普基地,科技创新和科学技术普及双轮驱动有力支撑了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始终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前行。

  依托重大工程示范引领,加速推动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以“车路协同创新发展”等强国试点任务为抓手,依托G312清傅一级公路,研究制定了甘肃智慧公路建设标准与方案,发放了省内首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为国内智慧公路建设与车路协同发展提供了甘肃经验。推动建设的甘肃省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通过引入国内知名校企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方面的技术优势,成功研发雷视一体隧道监控设备,有效提升了高速公路隧道运行安全与监测预警效率。开展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生态敏感区低环境影响建造技术研究项目”,填补了我省交通运输系统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空白。自主研发的UHPC轻工字梁新结构桥梁建造技术和低收缩固废基胶凝材料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公路建设项目并实现产业化、市场化。甘肃交通不断在行动上冲锋在前、能力上适度超前、发展上率先突破、作用上先行引领,以“执行者”“实干家”“行动派”的作风,当好“马不停蹄的赶路人”。

  发展公路交通路衍经济,推动交通行业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对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省交通运输厅在全国首创交通与产业融合互动发展路衍经济新业态,并将路衍经济纳入甘肃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公路交通路衍经济发展以来,通过组建甘肃路衍经济产业研究院、组织召开全国首届路衍经济研讨会、举办WTC(2021)—公路交通路衍经济产业发展论坛、编制《甘肃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路衍经济专项规划》《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2021—2025年)》等方式,以旅游公路、旅游风景道建设为抓手,挖掘“交通+旅游”新潜能;依托公路出入口及其毗邻区,打造通道物流新高地;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公路运营网络,推进充电桩、光伏发电、加油(气)站等能源网络布局,拓展沥青和砂石产业规模,建立能源建材新体系;立足服务区服务职能,丰富特色经营项目,拓展“服务区+”新业态;紧密对接“新基建”,推动新型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握智慧交通新方向;建设交通设施、钢桥制造、预制构件等产业园区,构建交通装备制造新链条;推进交通运输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步实现普惠医养、交通传媒、公路管廊等其他路衍经济产业新突破。通过着力打造集资源共享、要素共生、人文开放、绿色智慧为一体的路衍经济发展生态,拉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全链条科技供给,全面驱动交通运输及其上下游产业创新发展,赋能交通运输及关联产业,推动模式、业态、产品、服务创新,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支撑引领作用。

  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甘肃,正处在蓄势发力、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省交通运输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服务“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实施“四通两达一链”“客货航道畅通”“民用通用齐飞”、行业治理和运输服务双提升四大工程,以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干劲,高质高效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奋力开创全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当好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