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卷首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3-07-13 11:0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本刊评论员

  “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对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大兴调查研究。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调查研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全省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看齐追随的必修课、走好群众路线的硬要求、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把做好调查研究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认识论、本体论、系统论、方法论和实践论,切实增强开展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夯实工作基础。

  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调查研究不是为了做表面文章,而是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6个方面问题、《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列出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特别是要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扎实调研、体察实情,精准发现问题,找到问题症结。

  注重求真务实,改进调研方式。“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掌握发展现状,了解群众诉求。对标“深、实、细、准、效”要求,既要身到又要心到,既要务实又要务虚,既要明察又要暗访,既要解剖麻雀又要了解全局,既要看“高楼大厦”又要看“背阴胡同”,既要线下实地调研又要线上云端调研,坚决防止和纠正“被动式”“作秀式”“盆景式”“表浅式”“抢功式”“扎堆式”调研等不良倾向,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研以致用,推动转化运用。“文以载道,以用为贵。”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关键在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学会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大而化之、空洞抽象,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改进工作的实举措。既要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又要放眼长远,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及时总结开展调查研究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调查研究常态化长效化,使调查研究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风。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广大党员干部要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走出院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