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名的由来

23-09-12 15: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20世纪80年代,国内外一些知名人士纷纷建议在卢沟桥畔修建一座全面反映抗日战争历史的纪念馆,以缅怀先烈、砥砺后世,同时揭露日本侵华战争的罪行。

  筹建之初,在建馆和选址上存在不同意见。北京市有关方面最初建议修复宛平城东西两座门楼,将东城门楼作为“七七”抗战纪念馆,陈列有关抗日战争的文物史料;将西城门楼作为卢沟桥文物陈列馆。随着工作的深入,大家对纪念馆的定位逐渐产生了分歧,一部分人认为应该修建“七七事变”的纪念馆,一部分人认为应该修建全国性的抗日战争纪念馆。

  1983年12月,胡乔木到卢沟桥和宛平城考察并指出,要在宛平城修建全国性的抗日战争纪念馆,不做“七七事变”陈列馆,名称就叫“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是胡乔木第一次明确将其命名为“抗日战争纪念馆”,并作出基本定性。

  1984年6月,胡乔木在给国务院的信中,明确提出修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从信的原件上可以看到,胡乔木特意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前面加上了“中国人民”四个字。这是有关档案中第一次提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完整表述。

  1986年7月9日,邓小平亲笔题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名。(陈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