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党史关键词:“打土豪、分田地”

23-09-12 15:4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打土豪、分田地”是党在土地革命时期,为广泛动员广大农民投入土地改革运动,提出的一个广泛流传的宣传口号。八七会议后,党在创建革命根据地、进行军事斗争的同时,在广大农村革命根据地领导人民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废除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打土豪、分田地”就是没收地主占有的土地,分配给广大翻身农民。这充分体现了这一时期土地革命的核心内容。

  党在成立之初,就把推翻封建剥削制度,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作为自己的责任和目标。八七会议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1927年9月,毛泽东在带领秋收起义部队转移到浏阳文家市期间,就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1928年5月,湘赣边界党的一大正式召开,会议决定成立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并在各级政府设立土地委员会或土地委员,明确提出“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会后毛泽东三次来到江西永新,亲自指导分田运动并作永新调查,主持制定了分田临时纲领十七条,这个十七条也为井冈山土地法的制定打下了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