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智勇双全的秦善秀

23-09-12 15: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新正县湫头区(今正宁县湫头乡)曾一度改名为善秀区,这是党和政府为了纪念英勇牺牲的秦善秀烈士而特意命名的。

  秦善秀(1909—1936年),正宁县五顷原人。1932年,刘志丹、谢子长带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正宁县五顷塬开辟游击根据地,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陕甘游击队英勇战斗、全心全意为穷人打天下的行动,对秦善秀影响很大,在他的思想里埋下了革命的种子。在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下,秦善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正宁县早期党员之一。

  为了发动穷苦百姓起来闹革命,他早出晚归,走村串户,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他首先把本族的弟兄们动员起来,齐心协力,对付土豪恶霸。1935年3月,秦善秀带人收缴了外号“七先生”的12支步枪,用这些枪装备了一支游击队。

  这年年底的一个集日,旬邑县民团团总万盈山等人来到底庙镇,耀武扬威,对赶集群众搜身检查,将无辜群众以“共党嫌疑犯”的罪名随意杀害,并派出大批团丁下乡催粮要款。面对这股为害乡里的恶势力,秦善秀与赵铁娃游击队联系商议,决心打一打他们的嚣张气焰。当得知万盈山手下几个团丁来产场村催粮时,秦善秀当机立断,马上行动,带游击队员抓住这几个团丁,乔装打扮进入底庙镇,活捉了万盈山。他们缴获了敌人武器,释放了被抓来的壮丁和抗粮抗款的群众。事后,处决了万盈山和几个罪大恶极的劣绅。

  1936年初,国民党东北军向关中发动进攻,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中共关中特委和特区苏维埃政府机关奉命向北转移。秦善秀留在当地,坚持武装斗争。3月初,秦善秀带领新宁县委、县政府机关人员和游击队,几经周折,来到九龙川龙池附近的密林中,在一孔烧炭窑里藏身。这里人烟绝迹,加之国民党军队封锁严密,补给严重匮乏。没有吃的,刚从花蕾中脱胎出来的山杏便成了唯一的食粮。面对困境,他鼓励大家来一次“肠胃革命”,吃了吐,吐了再吃。之后又把杜梨树上开的白花和山杏搭配起来,多餐少食,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这年5月的一天,秦善秀在九岘康家塬召开秘密会议,晚上和战友老崔住在康家塬一户群众家里。次日清晨,不幸被国民党宁县保安队发现,他和老崔急忙下到山沟,躲在一孔烂窑洞里。敌人跟踪追至,秦善秀和老崔便以半截山墙为掩护,与敌人浴血奋战。最后因弹尽无援,两人壮烈牺牲。秦善秀时年27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