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热词解读丨新质生产力

2024-02-05 10:0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高效能、高质量,区别于依靠大量资源投入、高度消耗资源能源的生产力发展方式,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代表一种生产力的跃迁。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他指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后街经济” “后街经济”指利用支马路打造一批以特色品牌为引领、多元业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商业街,协同主街构成兼具商业硬实力与人文软实力的商圈发展模式。发展“后街经济”不仅可以优化商圈业态配置,满足圈层化消费需求,还能满足核心商圈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多重发展目标,促进商圈功能升级,打造体现自身特色、具备广泛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

  “工业上楼” “工业上楼”指在高层大厦中开展企业生产、办公、研发、设计等的新型工业楼宇模式,具备相近行业高通用性、高集约性特点,也被称为“摩天工厂”“空中厂房”。上楼对象多为轻型生产、环保型、低能耗类型的高端制造业。与“摊大饼式”的工业园区模式相比,“工业上楼”不仅能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还能促进产业链协作及不同产业对接融合,催化产业集群和人口集聚,使生产空间、生活配套、生态环境的共赢成为可能,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优势。

  (选自《时事资料手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