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交流的差异

2024-03-08 10:0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杨照

  派对聊天是没有特定目的的,而且派对上经常是跟从来没见过的人聊天。问问对方从哪里来,聊聊自己的家乡,风土、美食、景点、趣事。不幸的是,我们很容易遇到差不多出身经历的人,而且大家对家乡的认识往往也很皮毛,缺乏历史,缺乏故事,当然也就没法让话题持续进行。和曾经相比,我们的差异多半在于文化——构建丰富的文化生活。

  文化在生活里,就是我们自己可以无目的地感受享受,而且会很乐意拿来跟别人聊天分享的活动。文化不是为了什么目的才去参与的,文化本身就是目的。为了享受听音乐的快乐,所以我们进音乐厅去;为了享受看到美术品的那一刹那激引出的视觉感受,所以进美术馆去。

  文化是和人分享的最佳话题。因为文化依赖真实感受,可以把感受跟别人交换;文化是感动、是享受,所以不会引起彼此的争执冲突;文化有多层丰富内容可供挖掘牵连,能够让人兴味盎然地一直聊下去。

  人与人之间聊不起来,一部分源于文化生活的贫乏。在我们的社会中,碰到陌生人,谈书谈音乐会谈美术展览,谁理你啊?所以我们大多数人只好设计各种方式。一不小心,话题就朝别人的隐私上走去。问人家的婚姻,问人家的小孩,问人家的工作甚至薪水领了多少。这种游走在隐私边缘的话题,会让人感到不舒服。再不然,就只能以消费别人的隐私作为话题。谈明星的婚姻,谈高官的绯闻,不干谈话者任何事,但大家可以放心评头论足。久而久之,习惯如此谈话的人也就松懈了任何对事实的信念与坚持。

  一个社会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八卦谣言?归根结底,跟大家生活里少有可供谈论的文化活动不无关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