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欣赏与品味

陪花人

2024-03-08 10:0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周恒祥

  一个文友写了一篇文章,谈到家里的花儿开了,唯有老母亲拿了板凳,坐在花儿的旁边,一脸陶醉,笑说:陪花儿一会儿,花儿有人陪,更舒心。这是多么动人的生活细节,陪花人都有一颗温软、充满诗意的心。

  我也陪过花。炎炎夏日,我这位乡村少年常坐在村前的池塘边,望着碧水中的荷花。红蜻蜓飞过来,轻轻地降落在荷花上。如诗如画,定格着青涩的时光,让年少的我,对未来充满遐想与期望。

  刚工作时,遇上生命中的低谷,情绪消极。单位的小院角落里有一丛月季花,有一天月光如水,我凝视着花儿,发现身处角落的花儿依然在努力地生长,展示着美丽,我顿悟,我也要在年轻的时候尽力地“盛放”,不计较环境,不计较得失,安心做事。

  现在的我常与自己养的花儿坐一坐,浮躁的心渐渐安静下来,“情绪垃圾”顺势丢掉。陪花儿坐,就是我近在眼前的一种“诗和远方”。

  我爱看书,有段陪花儿的话广为人知,我亦很喜欢——“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这是怀有一颗未泯童心的汪曾祺先生写的,他自己忙而不得闲陪花儿,又怕友人来访不遇留下遗憾,告诉来客可以陪花儿,于是,花儿与友人两相欢喜。这是多么懂花的人呀!

  陪花的事儿古人也爱做。“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苏轼怕在深夜时分花儿会睡去,因此燃着蜡烛感受花儿的美丽。有人陪,花儿定会有了精神,毕竟谁不想有个知己呢?陪花人,心中有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