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要点关注

我省印发指导意见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24-03-18 09: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日前,《关于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指导意见》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用水总量要控制在120.9亿立方米以内,石羊河、黑河等重点流域超采区地下水位下降趋势缓解,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13%、1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9,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5.2亿立方米,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94%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水意识进一步增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0年,全省用水总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国家管控指标范围内,石羊河、黑河等重点流域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节水型社会全面建成。

  为此,全省将严格用水总量约束。各地地表水取用水量不得超过水量分配方案明确的可用水量,地下水开采量不得超过本区域地下水量控制指标,并符合地下水水位控制要求。开展超定额用水核查行动,督促超用水定额单位采取节水措施,限期整改达标。对水资源超载区,依据有关规定暂停新增取水许可;对临界超载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许可。开展重点领域深度节水控水,全面促进农业农村节水增效,深入实施工业节水减排。到2025年,火电、钢铁、化工等高耗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成市级及以上节水型企业,建成一批节水型园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