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建动态

临泽县平川镇:“四化党建”领航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4-03-18 09:0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2023年以来,临泽县平川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主导作用,通过网格治理、协商议事、优化服务、文化惠民,积极打造社会基层治理新格局。

  强化网格治理,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平川镇全面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实施“联帮带”工作法,实时宣传理论政策、收集群众需求、化解急难矛盾,通过“村级吹哨、站所报到”的联动机制,及时反馈信息、解决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

  深化协商议事,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搭建协商议事平台,积极探索开展“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基层治理模式,把“阳光议事”纳入规定动作。截至目前已召开“主题党日+阳光议事”会3次,解决居民问题和困难20余个,架起沟通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优化服务供给,提升基层治理“幸福数”。提供“家门口”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充分运用法律服务平台,减少群众办事来回跑的次数;线下选优配强法律服务力量,将由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和综治(法治)中心户组成的法治队伍融入法治乡村基层治理大网格中提供多方力量。

  文化精神品质,点亮基层群众“新生活”。精心打造文化活动场所,全镇村级文化活动室10个、文化广场10个、农家书屋11个。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发掘乡土文化人才资源,成立平川镇戏曲自乐班、社火队等,形成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的良好文化氛围。(辛璧伶 贾彩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