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党建+”,加宽致富路——庄浪县以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18-06-11 11:1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南坪乡史湾村村党支部书记史长胜为群众讲解果园管理知识

  “十山九坡头,耕地滚了牛,麦子长得像马毛,亩产很难过百斤。”面对田不川、山不林、人多地少的困境,从上世纪60年代起,庄浪人靠着一把铁锹,一个手推车,征山不止、治水不休,三十四年如一日,一代接着一代干,创造了百万亩堪称世界奇迹的“庄浪梯田”。

  自此,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成了庄浪名片,苦干实干、战天斗地的“庄浪精神”也写入庄浪史册,成为激励一代代庄浪儿女的坚定信念。

  如今,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庄浪精神”又引领着庄浪儿女求新求变,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庄浪人再立愚公移山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庄浪县委按照平凉市委的统一部署,以强化“四个意识”和政治担当,推进组织创先、机制创新、作风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为抓手,把“党建+”与群众脱贫致富有机结合,在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中先行先试,探索推行“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新思路决胜脱贫攻坚,以新姿态开启新的征程。

  坚持党建统领 强化担当筑根基

  春秋两季的“梯田王国”,无论在山梁沟峁,还是在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旗帜飘扬、挥锨造林的播绿场面。2017年,庄浪儿女又一次挥起了拓荒的锄头,他们登山爬坡,挥汗如雨,义务植树的场面蔚为壮观。如今,站在紫荆山南面山的山头上,俯瞰山间那一个个方正平整的田字格,横成行,竖成列,犹如一张巨大的网盖住了昔日荒山。

  “两个10万亩!庄浪县干部群众义务投劳45万人次,相当于庄浪县45万人民每人都参与了一次劳动,并且每个人都是自发加入,义务地投工投劳。”提及植树造林时的场面,庄浪县林业局纪委书记李爱斌不禁感慨: “庄浪人民这种齐心协力办大事的决心,让每一个路过这里的人都为之叹服。”

  看着眼前田字格中的一株株树苗,几年后山梁遍染绿色的美丽画面便跃入脑海。据介绍,5年后,10万亩生态林和10万亩经济林都会成林见效,油松、紫槐吐绿绽翠,大接杏、苹果树结出珠珠金果,原本撂荒的土地将为农民群众多带来一份收入。 “两个10万亩”,不仅助力庄浪绿色崛起,更夯实了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

  “这就是党的号召力和执行力,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及党员的领导带头作用,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 ‘三带’模式的优越性也在庄浪绿色崛起行动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庄浪县委书记徐毅指着脚下一块块整齐的田字方格不禁感叹。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近来,庄浪县积极落实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坚持谋划工作从党建切入、以党建统领、靠党建保证,将脱贫攻坚实绩纳入基层党建和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县、乡、村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进行了明确和界定,建立了覆盖所有基层党组织的任务、责任、问题“三项清单”,坚持平时考核、观摩考核和述职评议考核“三考排位”制度,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班子考核、评先选优挂钩,发挥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真正形成了上下联动抓党建、促脱贫的浓厚氛围。

  推进组织创先 凝心聚力强核心

  杨湾村是庄浪县的深度贫困村,因为交通闭塞、群众整体文化水平较低、多数劳动力外出务工等原因,造成大量土地被闲置、撂荒。 “都说‘一亩园,十亩田’,种苹果能赚钱,但是农民没有技术,土地不集中,机械化成本太高,所以没办法大规模种植。”冠林园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部书记杨怀平总结了这个在全县普遍存在的问题。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三变”改革的新思路为杨湾村推开了一扇脱贫的大门。冠林园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正是朱店镇杨湾村在这次改革中成立的。 “唯有通过现在这种模式,才可以把撂荒的土地资源集中有效利用,让原来的‘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土地集中并被整体利用后,可以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这样大面积机械化耕作和大规模标准化生产就成为了可能。贫困户用土地入股,可以获得保底分红和收益分红,一些走不开的或者不能干重体力活的农民还可以劳务入股,就近打临工。” “林果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5年以后,我们这里甚至会变成劳务输入的地方。再加上有合作社组织生产、公司统一管理营销,农产品销路也不愁了,而且好货还能卖个好价钱。”一次次,杨怀平就是用这些看得见、算得明的好处说服了村上的贫困户入股。

  紧扣农村“三变”改革要求,庄浪县委把农业产业“公司化运作”作为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主攻方向,指导建立健全了县乡村脱贫攻坚方案体系、单位帮村规划体系和贫困户脱贫方案“三个体系”,形成了“党委政府推动、公司化运作、合作社组织生产、贫困户入股分红”党建助推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现今,庄浪县已经组建了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种植业、林果业、养殖业3个子公司和18个乡镇分公司,在293个行政村建立种植业、养殖业和林果业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在各专业合作社中建立党组织,形成“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平台和组织体系。

  “这个过程中,党组织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党组织的组织推动、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的优势与合作社的技术、信息、资金、市场优势结合起来,使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朱店镇党委书记王天顺清楚地认识到,思路决定出路, “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组合模式将彻底改变庄浪的贫困面貌, “这样既培育了富民产业,增加了老百姓收入,又拓展了党建工作领域,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实现脱贫攻坚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穿梭在新硬化的乡村道路上,冬日正午的阳光暖洋洋地洒落一地,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德仓的心也跟着敞亮起来。这些天,他不断重复着这样一段话:“是完备的体系保证了贫困户的稳定收入。没有党的统一领导,单靠老百姓自己是没法办成这些事情的。我们就是要通过党建引领的模式,为农民谋求最大利益,让每一个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保证每一个贫困户脱贫。”

  有这样感触的,不止吴德仓一人。韩店镇党委书记石佩奇也十分认同,“眼瞅着红彤彤的苹果照红了其他乡镇农民的日子,我们韩店镇可不能落后。通过集思广益,考察研究,我们利用地理优势,从2017年7月开始筹建逢春马麝养殖基地,现在已经饲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500头。有了产业,镇上的贫困户脱贫就有指望了。我们不仅要搞种植业、中药材,还要大力开发旅游业,让韩店辖区内的20万亩林海真正成为农民的金山银山。”石佩奇坚定的眼神中流露出对此次改革的必胜决心。

  推进机制创新 激发扶贫新动能

  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不仅搭建了“富口袋”的组织体系,而且激发了“富脑袋”的内生动能,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理念的革新和升华。

  着眼提升农村党员和群众的整体素质,庄浪县积极探索了“四微”模式:利用手机微平台、 “掌中宝”微设备、 “小板凳”微课堂、党支部微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双驱动模式,实现了“一委一号” “一支一群”党建网络平台全覆盖,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切实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你看,这是我们的学习群,这是我们水洛镇的微信公众号,从这上面既能学到党的最新政策,还能了解相关产业致富信息。”在党员李小林的手机上,“走进水洛”微信公众平台与“吊沟村党员学习群”是他常用的“学习工具”。

  与之相比,在社区实行的“四单26圆园18.1制”与“四微”模式中的党建网络平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组织考单’的‘四单’模式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这不仅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也让每一个人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庄浪县南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苏瑞玲笑着说道, “今年我们就为残疾党员刘建萍解决了大问题。因为身体残疾,她无法打理家中菜棚,通过点单的方式寻求帮助。我们接单后,联系农技中心,免费为她家修建了两座大棚,帮她走上了产业致富的路子。”

  庄浪县还制定完善《“1+7+N”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等规范党内生活的相关制度12项,推行党内组织生活时间、内容、方式三报备,会议记录、影像资料、原始材料三留存,工作安排、支部决议、落实情况三公开的“三个三”工作机制,广泛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党建带团建,全域无垃圾、支部要率先”等主题党日活动,全力助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

  县委组织部历时2个月,制定了一份详细的“一强三创”任务清单,并抽调全县80名党务干部编成10个组,作为基层落实这份清单的评判员,建立跨乡镇、跨部门、跨领域的“互查、互评、互学、互促”交叉互导工作机制。按季度对963个党组织进行拉网式全覆盖交叉督导,形成上下查问题、补短板、学经验、促提升的联动机制。督导方式的转变,激活了一池春水。“责任往肩上扛、眼睛往基层盯、工作往实处抓”已经成为庄浪县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结合交叉督导,庄浪县按照5%的比例倒排确定5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逐一分析原因、建立台账、领导包抓,制定工作方案和行事历,做到目标要求、工作步骤、措施办法、整顿责任“四明确”,共培训村干部3期418人次,调整不胜任工作村干部21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9名,指导健全各项制度,促进了弱村变强、乱村变治。

  阴洼村是南坪乡典型的后进村。经过集中整顿,该村提出了“支部引领,产业兴村,基础强村”的思路,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基础上,创办了林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3个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带领他们依靠产业致富,提升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服务群众的平台,更是凝聚人心的阵地。2017年,庄浪县财政列支500万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9800多万元开建村级活动场所28个,村级办公条件大为改善。同时,建立170万元扶持基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15个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下拨省列党费450万元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了村级组织办事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在水洛镇吊沟村所在的山腰上,通过扶贫搬迁新建的一排排农家院落格外惹眼,白墙红瓦,鳞次栉比。阳光下,整洁的小院正等待着人们来推开那扇通往新生活的大门。

  “前两年我们村里连路都没有,一到雨雪天气就没法出行,到处是‘脏乱差’,现在政府给我们村新修了房子,硬化了道路,真正把我们农民的大问题解决了。”说起新变化,吊沟村村民李亚东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不光这些,村里还种花种树,建了乡村舞台和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和太阳能路灯,把我们吊沟村建成了美丽乡村。现在村里的环境比大城市都舒服,真的是‘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生活越来越好了。”

  推进作风创优 党群同心奔富路

  “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必须要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选好人、带好头、干好事,最终要落脚到为人民群众服好务上,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锻造一流队伍,锤炼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县委书记徐毅说。

  围绕锻造一流队伍,庄浪县将27名脱贫攻坚一线的乡镇干部提拔或重用到主要领导岗位,对12名不适应乡镇工作的干部调整召回,对2个深度贫困乡从全县选派10名最优秀的干部充实加强,形成了基层干部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态势。结合村“两委”换届,选拔857名致富能手进入村级班子,为村级班子注入了活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需要扶技术、扶产业。在吊沟村党员活动中心的墙上, “三个带头人”队伍及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一条条清晰地罗列着。吊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收武是他们村的党员致富带头人, “我们实行‘1+2’帮带机制,每一名务工能手传授2名徒弟、务果能手帮助2名群众、养殖大户带动2户贫困户,我帮带的是李发亮和张国平两个人,我的任务是帮他们每人发展20亩果园,并教会他们果园的管理技术。”

  李兄里是吊沟村的另一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他带头成立了农梦缘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搭建蔬菜大棚31座,建成花椒基地150亩,肉牛养殖场1处。这样,就为50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平台。他的培养计划是帮带村民李兵兵承包土地15亩,搭建8座蔬菜精准扶贫,需要扶产业、扶技术。图为庄浪县岳堡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培训班,学习果园管理技术。建阵地、强堡垒,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图为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综合服务中心。

  南坪乡史湾村村党支部书记史长胜为群众讲解果园管理知识大棚,帮带李三柱承包土地10亩,并种植花椒10亩,加快脱贫。

  同李收武和李兄里一样,党员李志强、李小林、李尚文、李小辉都承担着帮带贫困户脱贫的任务,他们或培训技术,或传授经验,或帮助就业……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党员扮演了排头兵的角色,发挥了带头引领作用。

  “每个致富带头人都发挥着‘双带’作用,既要宣讲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还要带领大家一起脱贫奔小康。”说起党员帮带致富,带头人李志强这样评价自己扮演的这个角色。

  从66岁的李庭芳老人身上,可以看到干部作风转变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以前,家里生活很困难,我们老两口身体不好、没法劳动,孩子还在上学,一家五口人的吃喝都得靠儿子打工的那点收入。”了解到老人的实际困难后,镇村干部主动上门,为老人解决生活困难,动员他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村里的合作社。 “我享受了低保户补助、退伍军人抚恤补贴,领上了养老金,还成了合作社的股东,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说起这些年的变化,老人难掩激动。

  提及老伴住院做手术,李庭芳更是感慨,“做手术总共花了三四万块钱,但是报销后我们自己只付了一两千元,党和政府真的是把我们老百姓挂在心上。”

  “合作医疗就可以把他的手术费用报销23000元左右,因为贫困户的报销比例是75%,比一般群众还要高5%,再加上大病救助以及临时生活救助,这样下来自己垫付的钱就非常少了。”说起这些惠民好政策,水洛镇党委书记樊对对迅速地算出了这笔账。

  自从实施“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党群脱贫模式以来,像樊对对这样的基层干部,每天都要为老百姓算很多遍脱贫账,“账怕细算,一算就开窍。算清楚每一亩流转的土地能给农民带来的收益,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也是推进‘三变’改革的好办法。全省确定的23个深度贫困县,庄浪县是其中之一。对于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我们感觉非常紧迫、任务很重。”说起脱贫攻坚,樊对对压重了语调,“好在我们现在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法,只要我们把政策原汁原味、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合作社让利贫困户,医疗保险政策避免农民因病返贫情况出现,这样下去,不怕庄浪脱贫攻坚的任务完不成,我们一定能打胜这场脱贫攻坚仗!”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在脱贫攻坚战中,非公企业党组织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每个党员都始终牢记使命,自觉强化责任与担当意识,争做企业发展的带头人,党员的积极性更高、责任心更强。党建强,企业强,金土发建材销售有限公司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说起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庄浪县非公党工委副书记李天太感触颇深。

  “我们公司有120多人,大多是南坪本地的贫困户。我父亲是南坪人,家乡穷,他就一心想让南坪发展起来,让乡亲们富起来。他觉得一个人的力量不够,因此创办了这个企业,目的就是要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大学毕业后,刘斌来到父亲刘劝平创办的金土发建材销售有限公司工作,对于父亲的初衷他这样理解。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强了,企业也会越来越强。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公司每年都会举办很多爱心活动,这会让我们获得更多的认可,我认为做一个有爱心、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企业比赚钱更重要。”金土发建材销售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彩强这样说道。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庄浪县积极发挥各类人才的支撑作用,大力创建地方性产业品牌,引进了世界先进水平的马铃薯原原种“雾培法”生产技术,建成了全省第一个原原种“雾培”基地, “庄薯3号”种薯已在西北五省区56个县占有一定份额。

  在庄浪县种薯脱毒繁育中心的瓶苗保存室里,一株株鲜嫩的种薯幼苗根系浸泡在营养液中,贪婪地吸收着养分;另一边的温室大棚中,长大的种薯幼苗依旧被小心地包裹着,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喷淋营养液,一串串葡萄大小的种薯挂在壮硕的根系上,显得浑圆可爱。 “通过培育庄薯3号,降低了农民种植马铃薯的成本,由庄薯3号繁殖的马铃薯产量和淀粉含量更高。”庄浪县农技中心副主任杨强军介绍道,“2017年,我们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公司化运作+合作社+基地+农户’五级链条各个环节的作用,依托产业基地,培训产业人才2200多人次,免费给农民发放了6310吨种子,由庄浪县农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融资,进行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带动关山林缘区51村3848户1.85万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远处的山坡上,一片冬麦探出了脑袋,阳光下的沃土中,那致富的果实正在悄悄萌芽,只等春回大地,风儿一吹,便会破土而出。

精彩推荐

  •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