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创新思路 积极探索 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近年来,兰州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站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在省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局局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扎实有序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房建项目工程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进项目工程建设的动力,不断将学习教育延伸到项目施工一线,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工程建设。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抓好学习教育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力助推工程项目建设的信心。

  但工作中也遇到了不少的阻力和困难,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房建项目工程一线的党员失于教育、疏于管理。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一些项目工程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党员忙于业务工作,难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二是部分建筑工地流入的务工党员,属于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很大。建设工程在教育和管理党员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成为影响当前项目工程党建工作的最大难题,急需探索出一条新途径加以有效解决。为此,我们积极创新思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2016年初,在指导兰西铁苑项目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期间,站党支部发现,在单独的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虽然有易于管理的利好,但也存在基层党建区域化现象严重、覆盖面小的弊端,无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建工作中的作用。2016年6月,兰西铁苑项目临时党支部经辖区街道党工委批准成立,并定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在后续的党建工作中,站党支部在辖区内以安全质量监管科为主导,按照“有场地、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办公设施、有党建制度”的“六有标准”先后筹建了6个临时联合党支部,将监督范围内建筑项目上的流动党员集中起来,纳入了党建管理。近年来,临时党支部紧紧将项目工地上的党员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项目工程建设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在临时联合党支部成立之初,站党支部就确定了以临时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组织委员为具体负责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党建工作领导体系。支部成立并选举产生支部委员后,各临时联合党支部根据统一部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学习和定期汇报等工作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进项目工程建设的动力,将学习教育延伸到项目施工一线。在总结试点临时党支部取得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站党总支考虑到全市在建房建项目基数大、党员数量尤其是务工流动党员数量多的特点,决定根据建设工地党建工作需要和党员分布状况、职业特点、居住特点等实际情况,分片区组织建设、监理、施工各方参与建设的党员成立联合临时党支部,切实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覆盖到哪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开展到哪里。

  党内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建筑施工安全质量监管工作所面对的群体,生活在施工一线、工作在施工一线。针对这些施工一线的部分党员,尤其是农民工党员党建思路不清、安全意识不强、质量观念淡薄的实际情况,第一临时联合党支部采取邀请专家集中授课、邀请站领导讲党课、组织党小组进行个别培训等方式开展党内培训,使施工一线党员带头在强质量、保安全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通过组织临时联合党支部党员参加站党支部集中举办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使长期处于施工一线的农民工党员与长期从事党建研究的省委党校专家有了面对面直接交流的机会,加深了对党建工作的理解。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临时联合党支部按照“选优配强”的原则选举产生了支部领导班子,将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高、群众评价高的人选进班子,并结合城建工作确定了支部委员分工,确保临时党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采取邀请专家集中授课、邀请站领导讲党课、组织党小组进行个别培训等方式开展党内培训,使施工一线党员带头在强质量、保安全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施工过程中,个别项目管理人员对质量通病熟视无睹,对安全隐患置若罔闻。作为一线作业人员,农民工党员则直接目睹了这些隐患形成的全过程。为此,第一临时联合党支部在辖区范围内鼓励实行农民工党员报告制度。当农民工党员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安全质量隐患后,应当立即向项目管理人员报告;当项目管理人员未能及时组织有效的整改时,农民工党员应当直接向临时党支部报告。

  目前,各临时党支部基本上形成了管理层党员创先争优、勇挑重担和作业层党员相互交流、相互监督的良好局面。在后续的党建工作中,还将进一步加强梳理总结,积极打造特色亮点工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从整体上推进城建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并通过临时联合党支部紧紧地将项目工地上的党员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切实做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从而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推动“五个城建”的创建,使工程安全质量得到有效保证。

精彩推荐

  •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