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修改和完善发展的历程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宣告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规定了党的名称、性质、纲领、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和入党条件等,提出了党的奋斗目标,宣布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纲领》兼具党纲和党章的特点,党纲的成分更多一些。

  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了党的组织原则、党员条件、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纪律,把“纪律”单列一章。这是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章,标志着我们党有了自己的最高行为规范。

  1923年,党的三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严格了入党手续,首次规定了候补党员的候补期制度(劳动者3个月,非劳动者6个月),明确了正式党员和候补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1925年,党的四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明确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支部”,第一次把党的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单位,把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改称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把各级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改称书记,首次把党的最高领导人称为总书记。

  1927年,党的五大没有修改党章,而是委托第五届中央政治局修订党的章程。1927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首次明确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并要求党员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决定设立监察委员会和党团(即党组)。

  1928年,党的六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修正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为共产国际的一部分,强调了共产国际的领导。

  1945年,党的七大修改通过的党章,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第一次用条文的形式规定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这部党章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好、最完备的一部党章。

  1956年,党的八大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第一次对党章进行修改。这部党章总结了党执政初期的经验,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首次规定党的代表大会实行常任制,删去了七大党章中“党的地下组织”与“经费”两章的内容。

  1969年,党的九大修改通过的党章背离了八大党章的正确纲领。1973年,党的十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沿袭了九大党章的总纲和主要条文。九大和十大党章在总纲中都明确提出,“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这就是有名的“五十字建党纲领”,肯定并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作了错误论述,取消了有关党内民主、党员义务和权利等方面的规定,九大还错误地把“林彪是毛泽东同志的接班人”写进党章。这两部党章对党的建设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破坏。

  1977年,党的十一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在结构上恢复了总纲和各章分写的做法,恢复了把中国建设成为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提法,对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出了正确规定,明确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

  1982年,党的十二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全面清除了十一大党章中“左”的错误,规定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国际国内政策作出了正确科学的规定,首次规定了入党誓词的内容。

  1987年,党的十三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完善了党组设置的有关规定,首次规定实行差额选举。

  1992年,党的十四大修改通过的党章,突出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以及一系列方针政策都写进了党章,增加了关于党的纪律重要性和对党组织、党员执行纪律的要求,恢复了设立党组的有关规定。

  1997年,党的十五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规定党员和党的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2002年,党的十六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党的性质作了“两个先锋队”的表述,充实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方面的内容,增加了“党徽党旗”一章。

  2007年,党的十七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把科学发展观写进了党章,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12年,党的十八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党章,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方面的要求。

  2017年,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目标、基本路线、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党的领导、党员队伍建设、干部工作、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纪律及纪律检查机关等方面的内容都作了进一步的调整补充和修改完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