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加强企业党建工作 保证企业全面发展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在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窑煤集团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建,促改革,保发展,在2016年大幅止滑减亏的基础上,2017年前11个月,全公司盈利4.29亿元,同比减亏增盈7.23亿元,利润总额是自1997年首次盈利8万元以来至2013年连续17年盈利总和2.5565亿元的1.68倍,是历史上2012年最高盈利6328万元的6.78倍;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底的92.84%下降到现在的85.72%。

  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坚定了发展企业的信念。面对企业生存发展的艰难困境,窑煤集团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锻炼党员干部的大熔炉。一是立足提升能力“学”。2017年,集团公司两级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均在12次以上,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集团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在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和上级领导宣讲的同时,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到包保单位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对全公司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分别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集团上下在接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洗礼中“补钙”“加油”“充电”。二是着眼推动发展“做”。突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先锋引领这条主线,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深化开展了“三个六”创先争优先锋引领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全公司建成党员责任区116个、党员先锋岗130个,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完善规章制度“建”。深入推进党建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考评和问责追责制度,通过修订完善4类32项党建工作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推动企业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科学化,把握了改革发展的方向和大局。集团领导班子从强化责任担当入手,修订两级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定期及时召开集团公司党委会或常委会,研究讨论企业“三重一大”问题;明确两级党委职责,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要求,确保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推动党的干部教育管理网格化,确保了企业党建工作任务的层层落实。一方面,坚持公开选聘和严格考核制度,营造了选人用人良好风气,强化了各级干部的公仆意识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感责任感。2017年,集团公司公开选聘中层管理人员8批14人;另一方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实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包保责任制,以及联系党支部、联系党员、联系职工群众的“一对三”联系点制度,较好地解决了天祝煤业公司职工群众提出的25条共性问题和信访维稳工作组进家入户收集的88条个性问题诉求,进而在全公司开展各级干部大走访大接访,企业党建工作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

  推动党的基层组织规范化,夯实了企业党建工作的根基。一是规范基本组织。通过党委(总支)、党支部任期届满按时换届等方式,全公司218个基层党组织配齐了党委、总支、支部委员;通过党员流转,消灭了空白班组;通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高标准创建标准化党支部、选树样板党支部,初步取得了强堡垒的实效。二是规范基本制度。制定了涵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等10个方面的《基层党支部制度建设指引》,推行党员目标管理,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三是规范基本队伍。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转作风、强管理、提效能”专项行动,从严整治“庸懒散推拖混”等问题,有力带动了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的艰苦鏖战。

  推动党的监督经常化,加大了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集团上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对19个子(分)公司开展全覆盖党内巡察,高悬执纪利剑,严查违纪违规案件。2017年,集团公司核查信访举报件4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诫勉谈话7人,从而把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递到了企业的“神经末梢”。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日常化,凝聚了企业发展振兴的强大力量。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凝聚攻坚克难正能量。在建好企业有线电视、窑街煤电报、局域网站、“图说窑煤”公众微信平台四大宣传阵地的同时,深入开展“脱困发展怎么办,2017年工作怎么干”主题大讨论活动,持续加强政策法规、形势任务、改革举措、典型推介等宣传教育,有效提振了拼搏进取的精气神。二是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提升职工文明素养。深入实施“文化育人、文化兴企”战略,持续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精神文明“十创建”、职工演展赛、环境整治整改、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提升了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加大信访维稳力度,全力维护矿区稳定。认真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及时回应职工关切,及时有效稳控化解不稳定因素,全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确保了党的十九大期间的绝对稳定和矿区的总体稳定。□

  (作者系窑煤集团党委工作部、组织部部长)

精彩推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