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经典著作常读 理想之树常青 ——学习《共产党宣言》的体会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领导干部走向腐败的泥塘,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的滑坡。一些领导干部忙于事务性工作,很少去认真阅读经典,更不用说经常阅读,从而出现了理想信念的动摇。理想信念是需要不断巩固的,过去坚定不代表永远坚定。《共产党宣言》阐述了共产党的性质、特点、纲领和策略,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伟大著作,是无产阶级政党第一部完备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精神家园,是值得我们常读常新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源泉。

  常读《共产党宣言》有助于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共产党宣言》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精神,分析了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产生、发展、斗争的历史过程,客观评价了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内在矛盾,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进而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这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结论,是马克思在理性分析和科学推论的基础上得出的正确结论。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我们理想的基石。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当前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常读《共产党宣言》有助于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的基本思想在《共产党宣言》中都可以找到理论渊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是社会主义,具备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坚持的基本点,如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大方向,坚持共同富裕的思想等,都是《共产党宣言》的基本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时又有中国自己的特色,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验和教训启示我们,马克思主义只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显示出无穷的威力。同样,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也必须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取得胜利。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序言中说:“这些原理的实际应用,正如《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40年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发展日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就,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正确的道路,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显示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常读《共产党宣言》有助于我们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是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在新时代的体现,也是《共产党宣言》的基本理论观点。《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他们(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植根于人民的组织,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所追求的共产主义社会就是为人民谋福祉的社会。正如《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代替那存在着的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为人民谋利益的观念,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念。

  马克思在青年时代就树立了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在他17岁中学毕业时提交的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最后一段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受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地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青年马克思立下的宏愿,崇高而伟大,并毕生为了这个理想而奋斗。正如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讲话中所说的:“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马克思是所有共产党人的榜样。

  常读《共产党宣言》有助于我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社会,树立辩证的思维

  《共产党宣言》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文章以阶级分析为主线,展现了不同阶级、阶层的社会状态;展现了不同时代生产方式的表现;展现了经济基础之上的政治、文化等上层建筑。从资产阶级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中,进行理性的分析,阐述了资本主义社会所存在的巨大矛盾,“几十年来的工业和商业的历史,只不过是现代生产力反抗生产关系的历史。”“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工人变成赤贫者,贫困比人口和财富增长得还要快。”层层分析递进,严密逻辑推理,由此得出“两个不可避免”的正确结论。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社会的观察和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分析,对我们观察和分析现实问题有很好的启示,有助于我们树立辩证的思维,用全面的发展的和联系的观点去观察事物、看待社会。

  《共产党宣言》是值得我们反复阅读的经典著作

  《共产党宣言》思想深刻、气吞山河,是思想的宝库、精神的宝库、文化的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从中获得滋养、获得力量。毛泽东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邓小平总结自己一生学习马列主义的经验时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这部著作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融为一体,言简意赅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共产党宣言》深刻影响、教育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共产党宣言》,我们要经常研读,反复精读。要把学习《共产党宣言》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强化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

  这就是每一位共产党人要常读《共产党宣言》的原因之所在!□

  (作者系省委巡视机构正厅级巡视专员)

  ·链接·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共产党宣言》,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写于1847年12月至1848年1月,1848年2月21日在伦敦发表,同年2月24日,《共产党宣言》在伦敦第一次出版,至今已有170年。

  《共产党宣言》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伟大著作。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开辟了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的锐利思想武器,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并在百年之后直接影响了中国几代领导人的政治方针,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共产党宣言》是无产阶级政党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纲领之一。《宣言》首次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主要思想;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特别是它的阶级斗争学说;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和发展规律,论证了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恩格斯指出:它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国际性的著作,是世界各国千百万工人共同的纲领。

  《共产党宣言》包括引言和正文四章。1872年~1893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先后为《宣言》的德文、俄文、英文、波兰文、意大利文版撰写了7篇序言。1920年8月22日,《共产党宣言》中译本问世,译者为陈望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