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扫描

全力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近年来,康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有效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

  立足县情实际,找准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针对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现状,康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树立大扶贫的工作理念,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确立“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党建为先”的发展战略和“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的总体思路,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统筹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全域环境绿美净、全域电子商务、全域旅游景区“四个全域工程”和人居环境改善、生态富民产业、特色工业园区、田园综合体打造、特色城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六大基础项目”,在工作实践中全力打造“四有”型基层党组织,整体推动精准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底的54%下降到2017年底的11.6%。

  搭建干事平台,找准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的重要平台,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普惠工程、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和基层党建“火车头工程”齐头并进,县委每年以1号、6号文件全面安排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连着一年抓。一是全域建设美丽乡村,让村庄“美”起来。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对全县350个村坚持整体规划、分年建设、全面推进。各级党组织在各类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带头示范,全县建成美丽乡村294个,4.13万户农村群众改善了人居环境,占贫困户总数的87%;有1镇5村评选为中国最美村镇,平洛镇团庄村入选“2017全国名村影响力300佳”名单,美丽乡村建设已连续五年获全省考核第一。二是着力壮大集体积累,让村庄“富”起来。县委统筹谋划,推动美丽乡村由建设型向经营型转变,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积累“空壳”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全面推行“支部+公司+贫困户”“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协会管理、农户联动”等旅游扶贫模式和“支部+合作社+网店+农户”的电商扶贫模式,全域构建旅游景区、全域推进电子商务,着力抓好农村“三变”改革,全县党员带头发展农家乐和农家客栈317户、乡村宾馆7家,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911个,以大学生村官和年轻党员为主的新型农民开办网店1343家,实现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同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是推进全域环境绿美净,让城乡“净”起来。建成了三百里旅游文化风情线和白云山生态综合示范工程,对350个村民服务中心进行高标准建设、规范化布置和拆围植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旅游景点环境整治、交通环境整治等全域绿美净创建活动,在康县大地绘就了一幅“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的秀美画卷。

  创新制度机制,找准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突破点。一是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在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探索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全县上下齐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发挥优势、各具特色”的分类指导机制,“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资源整合机制,“财政奖补、群众主体”的激励保障机制等系列规范性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子变美了,群众观念更新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密切了。二是增强村级班子活力。把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与软弱涣散村集中整顿相结合,组织实施党建“八项工程”,探索推行六种“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开展“创建五强党组织、争做十星共产党员、寻找最美支部书记”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服务群众的职责,整体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凭实绩和看德才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坚持在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一线培养干部、锻炼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对全县党员干部提出“八立”“四个不要忘记”和“十不准”要求,乡村党员通过设岗定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各级帮扶单位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

  深化农村治理,找准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落脚点。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深化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教育激励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不断强化自我发展能力。县委每年开展一次精准脱贫“双三千”“双三百”表彰奖励活动,增强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主动性;各级党组织全面开展“四新”竞赛、“六争六评”“一日五问”“小手拉大手”和“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等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各级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全民行动,从家庭做起,做到人穷志不短,从思想上慢慢淡化“贫困意识”,全县呈现出了环境美、产业美、风尚美、传承美的新景象,提振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精神风貌。

精彩推荐

  •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