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转作风、抓落实”要切实改变“六种风气”

18-05-16 11: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林铎书记强调指出,抓落实永远在路上,一天都不能耽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我省开展的“明查暗访督查年”“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以及“转作风、抓落实”活动正在各级党政机关深入推进。当前,“转作风、抓落实”应在改变和净化“六种风气”上下功夫。

  改变政治风气促落实。“转作风、抓落实”必须抓住政治理想、政治信念这个“总开关”“总钥匙”,以端正政治风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主抓手,抓主抓重,推动和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首先,绝不能把坚定理想信念当成口号来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要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加强党性观念,带头树立党的意识,把自己从事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融为一体。其次,保持政治定力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从组织、思想、工作和行动上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再次,提高政治站位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改变学习风气促落实。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就必须加强学习,这是“转作风、抓落实”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指导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遵循和根本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自觉端正学习态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机制,有效防止和避免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和时紧时松、现用现学、急用急学的现象,使大家真正能够带着问题学、自我加压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改变思想风气促落实。思想是行为的先导。世界观、人生观不仅决定着人们能否客观全面发展地认识世界,而且关系着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否正确。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观、人生观的转变是个根本性转变,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会派生出什么样的政绩观、价值观。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坚决防止和克服图虚名、讲排场、摆做派心理,有效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不顾客观实际的盲目跟风、追风、造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要紧盯端正人生观、政绩观、价值观这个重点,以转变思想观念、思想风气为突破口,推动思想和工作风气的根本好转。

  改变文稿风气促落实。以文辅政是政研室的主业。从一定意义上讲,文风的好坏、文稿质量的高低,代表的是政研室的风气,反映的是政研室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干好本职的基本功。多到基层“解剖麻雀”,少到基层“走马观花”;多到困难多的地方“雪中送碳”、少搞一些“锦上添花”;多听群众所思所盼,少来一些指手画脚,把领导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和省情实际有机统一于文稿起草之中。另一方面,要将尽心尽力起草好领导讲话和文稿作为提高服务能力的根本,用文稿的质量检验服务的实际效果。大力提倡朴实的文风,努力争取多写短文。要以转变文风为切入点,在“快、准、严、细、实、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文稿的质量和水平,多出精品力作。

  改变组织风气促落实。严肃的组织原则、严明的组织纪律、严格的组织生活,是锤炼党性、严肃党纪、锻造过硬作风的永恒主题,也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培养组织观念、不断优化政治生态、加大促进工作落实的有效途径和手段。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空洞的说教,要做到令行禁止,不越雷池半步。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绝不是一句空话,要体现在我们平时的一言一行中。要下功夫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党的意识有所淡化、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还不够习惯经常、积极性主动性不够高等问题。要以这次“转作风、抓落实”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和培养,不断提高党性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动各项工作更精准更有效落地。

  改变工作风气促落实。“转作风、抓落实”必须从工作和生活的小事抓起、小节做起,培养和锻造过硬的作风。要力戒管理“宽松软”问题和作风“飘松浮”的现象。在重要文稿的起草中,培养和形成“三查、七对、八个不放过”的好作风:“三查”,即查来源、查出处、查原文;“七对”,即对名称、对标准、对文件、对数据、对依据、对表述、对结论;“八个不放过”,即表述没搞正确不放过、出处没查清楚不放过、数据没搞准确不放过、疑点没弄明白不放过、结果没有定论不放过、依据不够可靠不放过、来源不够详实不放过、引用不够完整不放过。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重“三抓三促”:即抓典型、以点带面促发展;抓督察、以督带查促改进;抓整改、以整带改促提高。

  (作者系省委政研室副巡视员)

  2017年第10期

精彩推荐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