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争创“铁人先锋” 打造“领跑玉门”机关党建品牌

18-05-16 11: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沈文刚

  2017年以来,玉门市直机关工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将机关党建与政务管理、业务工作、效能提升深度融合,在抓实党建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建机关“领跑玉门”党建品牌,组织引导机关党组织立足工作职能,主动作为争先锋,砥砺奋进树标杆,努力推动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有1~3项工作在玉门市、酒泉市甚至在全省领跑争先。

  厚植机关文化,在政治思想上领先领跑。一是政治引领,培育机关党建文化。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支部领学、专题讲学、研讨促学和“每天一小时”“周讲一堂课”等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本内涵、精髓要义,着力增强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举办“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知识竞赛、主题晚会、“发展县域经济、提高行政效率”主题辩论赛,大力培育服务型、实干型、创新型机关党建文化,推进学做融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努力争当“四铁干部”。二是工作创优,培育机关实干文化。牢固树立“立足岗位争先锋、着眼服务当标兵”的理念,深入开展“政策理论大学习、岗位实践大练兵、联系群众大走访、行政效率大提升、工作推进大落实”五项活动,大力培养机关党员干部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干工作的毅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三是干净担当,培育机关廉政文化。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两准则三条例”为准绳,深入开展廉政培训、廉政测试、廉政谈话、廉政报告、廉政周志、廉政承诺“六位一体”的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扎实开展“三纠三促”和“强内控、堵漏洞、防风险”专项行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守好政治、纪律、法律、道德四个底线,形成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取向。

  收紧责任链条,在基层党建上领先领跑。一是推行清单管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单”管理方法,建立“定期研究、季度互查、量化考评、约谈问责”机制,每月召开一次机关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支部互查发现解决问题,每季度对互查问题多、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分管委员进行工作约谈,持续收紧了自上而下的压力传导线和自下而上的考核评价线。二是严格规定动作。梳理机关党建规定动作17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以季度互查为依据,编印党建规定动作规范和组织生活范例,选编“五好党日”范例25个、“十佳党课”优秀案例30个,示范带动机关党建抓实见效。三是解决突出问题。建立机关党建问题库,采取集中培训、调研督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定向指导、现场演练等方式,像“过筛子”一样,集中解决了一些机关单位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灯下黑”等问题,补齐了工作短板。

  提高行政效率,在推动改革发展上领先领跑。一是规范运行机制。坚持“重大事项党委(党组)决策、重点工作支部引领、难点问题党建破解”的原则,调整市直机关工委管理体制,规范运行机制,全过程指导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组工作条例,调整增设政府序列部门和人民团体部门党组27个,市委常委会每次听取1~2个机关党委(党组)工作汇报,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深入推进“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梳理调整全市2882项行政审批清单和384项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将175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进驻市民中心,强化“三集中、三到位”措施,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压缩了50%,切实提升了机关行政效能。三是抓好决策部署落实。认真贯彻玉门市委《发展县域经济的意见》和《提高行政效率的意见》,在机关单位开展“比责任担当、比能力提升、比工作效率、比服务质量、比业务领跑、比发展贡献,争创机关先进党支部、争创群众满意好业绩”活动,切实推动了全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行政司法等工作任务高效落实。

  做实领跑文章,在服务中心大局上领先领跑。一是建立考评体系。将机关单位合理划分为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农林水务、行政执法、窗口服务、党群工作、人民团体等9类,按照共性任务和个性要求,分别建立机关单位“横向争第一、纵向创一流”的“1+X”量化考评指标体系,以每月累计计分计算机关单位党建“领跑玉门”考评总分,为践行“领跑玉门”设立了“度量仪”,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由“追赶”变“领跑”、创建由“口号”变“行动”。二是创新实践载体。深入实施“铁人先锋”行动,在市直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以“比党建、比廉政、比纪律、比作风、比服务、比业绩,随机抽查、季度互查,对标承诺自评、互相监督测评、组织研究考评、工委把关审评,大力争创‘铁人先锋号(岗)’”为主要内容的“六比两查四评两争创”主题实践活动,累计评选“铁人先锋号”30个、“铁人先锋岗”90名,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创建特色品牌。由市直机关工委委员联系包抓,精心制定“领跑玉门”党建品牌创建方案,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奋力在追跑并跑中实现领跑,先后创建了市发改局“项目带动、领跑玉门”、司法局“法治先行、领跑玉门”、交通运输局“甘当铺路石、领跑小康路”、水务局“兴水惠民、领跑玉门”等20多个各具特色的“领跑玉门”党建品牌,推动每个机关单位有1~3项工作实现晋位争先,形成了说干就干、敢追勤追、并跑领跑的生动局面。□

精彩推荐

  •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