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务信箱

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有哪些?(8则)

18-05-16 15:3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谢婷(实习)

  1.问:我支部领导班子近期进行了改选,变动很大,作为支部书记的我想加强一下支部领导班子的建设。请问,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的标准是什么?

  答: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的标准是:

  (1)领导班子健全,人员配备适当,结构合理。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四化”方针,配备得力的主要负责干部,同时,要尽量包括有关方面的工作骨干。他们要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年龄结构要合理,整体素质要好。

  (2)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实事求是,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3)必须是作风正派、联系群众、团结一致、廉洁奉公,富有革命朝气的战斗集体。党支部“一班人”要做到顾大局、识大体,互谅互让,互相支持,同心同德,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谋私利,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4)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对重大问题,必须坚持由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独断专行,搞家长制和一言堂;每个支部委员都要按照分工,自觉地履行职责,出色地完成自己分担的任务。

  (5)必须坚持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正常的组织生活。

  2.问:我刚刚被选举为一非公企业的党支部书记。请问,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公开的内容有哪些?

  答:在不涉及秘密的前提下,所有党务工作应按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三种方式,向全体党员和群众公开。固定公开主要包括组织设置和党员分布、党建工作年度计划、重点任务目标及上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等。定期公开主要是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在岗履职和分管工作完成情况、党组织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情况,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情况;党费收缴情况等。随时公开主要是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党员奖惩、党员和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等。

  3.问:我是一名刚刚入党的同志,对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这些称谓不太清楚。请问,他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答:凡符合《党章》第一条规定,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通常是书面申请)的人,称为“申请入党人”;经过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由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经支部大会)研究同意,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一般应指定l至2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并列出具体的培养教育计划,培养联系人按要求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党组织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同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经支部大会)讨论,其中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准备近期发展入党的称为“发展对象”。

  4.问:公款可以交纳、代扣党费吗?

  答:公款,顾名思义是属于国家或集体的钱,并非私人财产,不得擅自挪用,而党费是党员向党组织交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的经费。党员交纳党费是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一种表现。用公款交党费,对一名党员来说实属不该。

  中央组织部编印的《党员管理手册》中强调,党组织不准采用从工资中扣除的形式代替党员交纳党费。因此,从工资中扣除党费的做法是不可行的。

  5.问: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答:2017年4月,中纪委先后通报山西22家国企补交党费8000多万元,天津66家国企补欠交少交党费2.77亿元两起关于党费的典型案例。除了山西和天津,少交党费的问题在全国范围内也存在。

  《党员管理手册》明确规定,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3个方面:

  一是自觉。党员交纳党费必须做到自觉、主动、积极,除特殊情况外,应由本人亲自交给党支部或党小组,一般不宜由别人代交。

  二是按时。党员的党费按时交纳,不能无故拖交。

  三是足额。党员交纳党费必须根据个人的实际收入,按照规定的比例和标准交纳。

  6.问:忘记交党费怎么办?

  答:党员应主动按月交纳党费。遇到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同意,可以每季度交纳一次党费。补交党费的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

  对不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其所在党组织应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

  7.问:党费的具体使用范围有哪些?

  答:按相关规定,党费必须用于党的活动,主要作为党员教育经费的补充,其具体使用范围包括:

  (1)培训党员;

  (2)订阅或购买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

  (3)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4)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

  (5)补助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党员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使用和下拨党费,必须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个人或者少数人说了算;请求下拨党费的请示,应当向上一级党组织提出,不得越级申请。上级党组织下拨的党费,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8.问:我支部在讨论一项重要问题时,多数人不同意支部书记的意见。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办?

  答:党支部书记是党的支部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他是通过支部委员会这个集体来实施领导的。他只能置身于这个领导集体之中,不能置身于这个领导集体之外,更不能置身于这个领导集体之上。当党支部书记的意见被多数人否决之后,通常情况下,应该在行动上坚决执行集体的决定,不能因为自己是支部书记而强行推行个人的意见,更不允许对否定自己意见的同志进行打击报复。支部书记有不同意见,也只能和普通党员一样,允许保留,并有权在党的会议上重新提出讨论,也可向上级反映。

  2017年第9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