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建设运行的做法和成效

18-05-16 14:4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近年来,秦安县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富民产业的同时,力抓教育扶贫,立足全县农村小学布点多、班级规模小、山川办学条件差距大、教师队伍不稳定、教育资源短缺、教育质量偏低的实际,按照“资源共享、联合互动、集中住宿、交流走教、深化教研、提升质量”的总体思路,率先在陇城镇开展了农村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建成了集食宿、办公、管理于一体的陇城教育园区,探索出了一条乡村创新办学模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

  教育园区建设的做法

  整合项目建园区。2014年以来,秦安县采取财政资金拿一点、项目资金整一点、社会人士捐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2900多万元,在陇城镇川道区黄金地带建成了占地15亩、总建筑面积为11244平方米的陇城教育园区。园区分为住宅区、办公区和综合服务区3个区域,住宅区建设教师周转住房3栋144套,总建筑面积9411平方米,能容纳全学区150多名教师居住;办公区修建教研综合楼1栋,建筑面积1833平方米,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综合服务区为食堂、锅炉房,配套大门、围墙、健身设备、绿化等附属设施,布局合理,环境优雅。该园区工程已于2015年9月建成运行。

  创新机制抓管理。陇城教育园区建成后,全镇学区小学教师全部集中到园区居住办公。组建成立了园区管理委员会,下设综合办公室、教研教改中心、后勤服务公司。制定了园区管理办法,负责园区的各项事务性工作与日常管理。综合办公室负责编制园区每周工作日程、各学校教师派送、园区安保及日常工作;教研教改中心负责制定学区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安排学区教师培训,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开展教学交流和教研教改活动;后勤服务公司负责教师周转房、各功能室的协调分配,负责教师食宿、车辆调配、财产财务管理、园区绿化卫生及供电、供水、供暖等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园区整合使用全学区的教育经费,统一购置教育教学设备设施,进行移动交流使用,减少了重复性投资,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探索模式保运行。园区以镇中心小学为主体,与全镇各小学和教学点教师建立互动联合体,实行校点一体化“六统一”运行模式。镇学区各小学教师集中在园区统一食宿、统一接送。园区规划4个走教片区,每个片区配备专车1辆,每天负责接送教师“走教”。各校课程由园区统一安排,各小学教师统一纳入园区管理,打破校际界限,按照完全小学与山区教学点的地理分布、学生就近划片入学和各小学教师的余缺情况,进行统一调剂调配,教师由“学校人”变成了“园区人”。学科在园区内实行统一“走教”,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教师相对固定,定期交流“走教”,品德、科学等综合学科和音乐、体育、美术等技能技巧学科教师随时巡回“走教”,同一学科教师可以为多所学校的学生“走教”上课,破解了课程开不齐、开不足的难题,解决了学科教师短缺、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教研教改统一进行,全园区的教师统一组编为语文、数学、英语综合、音体美4个教研组,在园区集体备课、研讨交流。在园区教学资源网上,设立优秀教学课例、教学叙事、教学课件等模块,各教研组互助联合体定期上传相关素材。每个片的同学科教师也可进行集体备课,定期开展主题教研活动,促进了学区内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教育园区运行的效应

  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陇城教育园区为全镇144名教职工提供食宿,教师携家入住,极大改善了乡村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稳定了教师队伍,有效解决了农村教师工作成本高、工作不安心的问题,使广大教职工尤其是年轻教师更好地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为农村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确保了山区学校的保学控辍。陇城教育园区运行后,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最大程度地解决了农村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教师进行“走教”,学生不必跑到太远的别的学校上学,在本村上学,便于管理,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减少和杜绝了学生转学、辍学的现象。

  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园区按照校点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对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利用,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区域内师资和教育设施的共享。特别是英语、音体美等短缺学科实行教师巡回“走教”,使山区各校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为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

  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教师在园区一起学习交流,开展教研活动,进行集中培训,共享教育资源,为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教师在园区集体备课,增进了教师之间的了解和团结,通过互学互帮,以老带新,有效促进了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

  加强了学校薄弱学科建设。教师统一集中入园、统一调配管理后,园区针对各校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等短缺学科实行教师巡回“走教”,做到了全学区各小学和教学点开设科目全、课时足,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今后,我们将抢抓国家和省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利时机,把实施园区化办学模式作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整合项目资金,改善园区基础条件,加强园区管理,完善相关制度,优化师资配置,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将陇城教育园区打造成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样板和典范。(作者系中共秦安县委书记)

  2017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 兰州七里河区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兰州七里河区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全力打造生态美丽新兰州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全力打造生态美丽新兰州
  • 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阳安村见闻 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阳安村见闻
  • 23家陇企参加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 23家陇企参加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
  • 甘肃省出台《意见》:严防“假小镇真地产”项目上马 甘肃省出台《意见》:严防“假小镇真地产”项目上马
  •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依托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依托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 兰州七里河区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兰州七里河区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首站甘肃省周喜娥夺
2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3   温暖,是一种力量——定西市岷县“5·16
4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
5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
6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7   多家央企与甘肃签署23项合作协议 总金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将于5
9   中央企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
10   中央企业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