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抓好农村党建既需要好干部更需要好制度

18-05-16 15:2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难点在农村,关键靠干部,根本靠制度。结合多年对农村党建工作的实践和思考,笔者认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确立“好干部+好制度”的理念,做到既注重干部管理使用,又重视务实管用的制度建设,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实在农村基层。

  乡镇党委要定岗定责让党建工作“事事有人干”

  乡镇党委是推动从严治党向农村延伸的关键。面对千头万绪的乡镇日常工作,必须突出党委和党务干部的“主责”“主业”意识,彻底改变某些地方“党建工作疲软”的现状。在选强配优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务干部的基础上,要明确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党委委员、乡镇党务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党建工作职责,靠实每个人身上的党建工作责任,明确每个人需要完成的党建工作任务,构建责任到人、工作任务到人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将乡镇党建工作的重心下移,重点放在落实层面,形成乡镇党委统筹、分级分层落实的格局。要充分发挥乡镇“老党务”的传帮带作用,让年轻党务干部会干事、干成事,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党务知识学习,在学知识、抓党建的过程中帮助年轻干部成长。对重点任务,可以实行动态管理,集中公示每一名党务干部负责的党建工作进度,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对常规工作,可以实行定期报告、定期考核评比、公开展示经验做法,树立典型先进,形成“创先争优”的氛围。确保党建工作“事事有人干”,党务干部“人人能干事、干成事”。

  村社干部要考核绩效让党建任务“件件能落实”

  村组党员干部是农村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和“最后的执行者、落实者”。当前,村组干部普遍存在宗旨意识不强、重视经济轻党建、忙于日常事务忽视党建和不会抓党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导致农村党建工作长期比较薄弱。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要围绕农村党建工作,建立便于操作、便于落实的村组干部绩效考评激励机制,将村组党员干部参与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班子建设、发展党员、服务群众、执行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等常规党建要求纳入考评内容,按照考核内容明确考核主体,建立以乡镇为主的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机制,建立以村级班子为主的村民小组长绩效月考评机制,考核结果每月公示,作为村组干部领取报酬、工作实绩评价、评先选优和调整岗位的依据,用绩效考评机制倒逼村组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团结进取意识、主业主责意识和服务群众意识,形成农村党建工作干部人人尽责、任务落实件件到位的局面。

  农村党员要引领风尚让普通群众“人人都参与”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农村社会秩序,导致“攀比风”“人情风”“安逸风”等一些不良社会风气愈刮愈盛。同时,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基层干部的身份从“管理者”转向“服务者”,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却比较滞后,导致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邻里矛盾纠纷突出。针对这些现状,农村党员一方面要带头践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另一方面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组织动员群众积极投入到村规民约的制定中,用最朴实、最简单的话语将群众反映最多、最集中的意见表述在村规民约中,成为大家共同认可的约定,并通过村规民约开展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逐步形成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尚。在执行村规民约的过程中,要注重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政策和制度,让群众自觉地成为党的政策和制度的维护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党建重心要聚焦发展让农村生活“家家有盼头”

  当下,农村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是经济发展还很滞后、农民还不富裕,如果农村党建工作不能聚焦党员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来抓,必然出现党建和发展“两张皮”的现象。这就决定了农村党建工作必须围绕发展经济这一中心任务,农村发展的实践证明,“少数人富裕之后”确实能带动“部分人也富起来”,但要实现农村的共同富裕最终还是要依靠党的富民政策、依靠党的基层组织,这就决定了农村党建工作必须融入农村发展的实践,融入落实党的富民政策的全过程。群众生活上有了奔头,群众内心就会更加拥护党的基层组织,党在农村的执政之基也就会更加牢固。因此,要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找准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只有这样,才能更加高效地贯彻党在农村的政策,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在发展模式上,要更多地通过“党支部+”的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混合所有制经济组织,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累的同时,带动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系中共徽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7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