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传承四种文化 弘扬四种精神 全面打造特色党建文化品牌

18-05-16 15: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近年来,酒泉市国家税务局坚持党建统领、文化育人、铸魂提能,引导各县(市、区)国税局大力传承航天精神、铁人精神、胡杨精神、红柳精神等“四种精神”,弘扬“汉武文化”“石窟文化”“蒙古族和谐文化”“草原文化”等“四种文化”,汲取精髓养分,确立奋进目标,形成了“根基—灵魂—目标”为一体的系统性建设模式。

  肃州区国税局针对干部职工人数较多、生活环境相对优越、工作合力不足的短板,推行“领岗评星”工作法,定期展示建设成果,为文化建设持续加力。敦煌市国税局针对干部职工文化兴趣与税收工作脱节的问题,充分依托园林环境制作文化墙、文化景观渲染气氛,为税务文化建设造势助阵。肃北县国税局将戈壁滩上独生的、被蒙古族同胞奉为“神树”的白杨树融入文化建设中,用“一棵树”的坚守激励干部职工,使文化建设更接地气。阿克塞县国税局用“天鹅”(“阿克塞”在哈萨克语中意为“白天鹅”)的忠贞培育干部职工对党、对税收事业的忠诚和民族情感,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牧民接羔、鼠疫防治、到邻近兄弟单位实地办税体验,着力消除休闲安逸心态,克服自满情绪。玉门市国税局在办公楼内建成铁人王进喜先进事迹文化长廊,将以大局为重、大处着眼,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铁人气派灌输在平常。金塔县国税局组织干部职工走进胡杨林,让老同志现场讲述挥洒辛劳、十年树木让“风景这边独好”的亲身经历,用“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气节启迪干部职工,着力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立足艰苦环境,克服困难、加强征管,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瓜州县国税局提出“风大干劲更大、缺水不缺精神”的口号,着力在培养干部吃苦耐劳精神意志上抓孕育,在繁重的税收工作中抓担当,在有效应对税收执法和廉政风险的考验中抓提高。

  市局机关和7个县(市、区)国税局根据各自所在地域的文化积淀,谁寻谁的“根”、谁铸谁的“魂”、谁造谁的“景”,全面推进、贴标创建,倾力打造了在全市叫得响、推得开、有影响、显特色的基层税务文化品牌。在推进基层税务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酒泉市国税局注重从机制、平台建设上抓保障,在找准与党的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结合点上互推共进。

  围绕持久深入开展,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制定全市国税系统基层税务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按照“党组抓总、人事教育部门抓干、科室(分局)创新抓实”的行动路线图,市局总体设计、县局分级“施工”,把税务文化建设作为基层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每年对基层文化建设作出一次安排、提出一次要求、进行一次考核评价。全系统有10个基层部门、28人因税务文化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表彰,4人因工作措施不力被约谈。

  围绕有效推进,注重搭建“四个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全系统组建文学写作、书法绘画、剪纸摄影、体育运动等兴趣小组45个,“笔走龙蛇书豪情”“我用镜头定格精彩瞬间”“徒步远足健康人生”“巧手剪出中国梦”“我为税收而放歌”等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开展“书香国税”建设,搭建以学促行平台。建成8个图书室,每年向干部职工推荐3~5本励志阅读书目,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实施诚信工程建设,搭建先锋引领平台。建成标准化“道德讲堂”8个,以税务文化为主题,开讲34场次,用“瞬间的感动”,宣传了看得见、摸得着、可以学、容易做的123名税务人员的凡人善举;动员全市国税系统干部职工寻找“共产党员的闪光点”“讲述我身边的党员故事”,全市国税系统发现、总结、点赞党员故事171人次、212个具体事例。丰富党性实践活动,搭建主题锻炼平台。先后组织了“为党高歌、为梦起航”税务文化进社区新春联谊会、“情洒敬老院、孝道行天下”春风行动、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精准扶贫进村入户大走访等主题实践活动。

  围绕力量倍增,坚持“五个结合”。将节前廉洁警示教育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相结合,将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与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相结合,将提升干部队伍业务素质的“龙头计划”“薪火计划”“精兵计划”与提高税务干部职工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相结合,将讲述“我身边的党员故事”同点赞“最美国税人”相结合,将树立行业新风尚与传家训树家风相结合。全市国税系统围绕中华民族7大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书写节日感言2100多份;在职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写家训、树家风活动,用家国情怀带动税风建设;38个基层支部书记给党员干部写家书483份,鸿雁传情,拉近组织与家庭的距离;各级领导定期或不定期登门家访、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3842人次,解除心结,舒缓压力;向各类立功授奖人员发出《喜报》285人次,让干部有荣誉感、家庭成员有自豪感;向新录用人员家庭发出《特别喜报》98份、向外埠籍干部的父母发出《特别家书》165份,接棒管理;邀请亲友走进税务“大家庭”,感受生活,吃上“安神丸”,留下“定海针”。

  文化提振信心,精神托举力量。基层特色税务文化建设的发展和繁荣,增强了酒泉国税工作软实力,带来全市国税系统新变化:8个单位全部创建为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其中,有2个跻身国家级文明单位行列;网上办税服务厅、手机APP全面开通,7个办税服务厅经省局验收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其中,五星级办税服务厅2个,占全省国税系统命名总数的1/3;在深化国地税征管改革、“金三”上线、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推行“数字人事”等重点工作中,干部职工加班加点、攻坚克难,递交了合格答卷。

  2017年第6期

精彩推荐

  • 平凉公交开启手机支付时代 5月25日全市一元制线路全部开通腾讯乘车码 平凉公交开启手机支付时代 5月25日全市一元制线路全部开通腾讯乘车码
  • “我和泥巴有个约会” ——永靖县鹭岛幼儿园开展“庆六一”亲子户外游戏活动(图) “我和泥巴有个约会” ——永靖县鹭岛幼儿园开展“庆六一”亲子户外游戏活动(图)
  • 陇南文县:云海奇观 壮美如画 陇南文县:云海奇观 壮美如画
  • 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实践基地落户秦安一中  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实践基地落户秦安一中 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 2018兰马参赛服惊艳亮相 2018兰马参赛服惊艳亮相
  •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首届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赛(图) 兰州七里河区举办首届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赛(图)
  • 兰州:为解决老楼吃水难 楼院长们艰辛催款 兰州:为解决老楼吃水难 楼院长们艰辛催款
  • 兰州儿童福利院欢庆“六一”(图) 兰州儿童福利院欢庆“六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