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文化资讯

2017年4月省内、国内、国际文化要闻

18-05-16 14:5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陇原快递

  4月13日起,“甘肃数字文物展”亮相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用数字化形式将中国文物呈现出来,参观者可通过多媒体显示屏、投影等观看。本次展览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与甘肃省2017年部省合作框架下的首场活动之一。

  4月15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设立的最大奖项“詹天佑奖”。该项目使莫高窟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遗存获得更有效的保护和更为合理的利用。

  4月17日,在第48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我省启动了“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活动。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4月23日,徽县发现4处茶马古道摩崖石刻,为陇南境内茶马古道再添新证。

  4月23日,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陇原”为主题的甘肃省2017年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近日,世界摄影(旅游)大会暨第五届国家摄影大典正式发布“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影像名城”名单,敦煌作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影像名城入列,是入选的唯一一个县级城市。除敦煌以外,还有北京、西安、杭州、拉萨、上海、广州、重庆、洛阳、苏州。

  近日,在国务院发布的第九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中,华亭县关山莲花台风景名胜区名列其中,成为继崆峒山、麦积山、敦煌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后的我省第四个获此殊荣的旅游景区。

  日前,由甘肃中贸集团与西班牙文化企业联合投资拍摄的3D电影《自行车总动员》,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立项批复及拍摄许可,进入拍摄阶段。这是我省第一部国际合拍片。

  华夏在线

  4月4日,中国资深电影人、被誉为中国电影界泰斗的周传基在北京病逝。其代表作品有学术著作《电影电视广播中的声音》《电影时空结构中的声音》等,他曾是张艺谋和陈凯歌的授课老师。

  4月5日,香港武侠小说家黄易因病逝世,享年65岁。黄易代表作有《星际浪子》《大唐双龙传》《寻秦记》。

  4月7日,我国首次摸清国有可移动文物“家底”共计10815万件(套)。

  4月15日,知名内地女导演、制片人,86版《西游记》的总导演杨洁因病去世,享年88岁。杨洁是我国首部神话电视连续剧86版《西游记》的总导演,该剧自1986年起播出。1998~1999年杨洁又执导了《西游记续集》为央视86版《西游记》画上了圆满句号。

  4月1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大星文化、作家榜APP全国独家发布万众期待的第11届作家榜主榜。时隔3年,郑渊洁以3000万元人民币的版税收入再次登顶作家榜的主榜。

  4月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连续8年上升,达68.2%,图书阅读率为58.8%。手机接触时长增长显著,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6分钟。

  4月18日,著名作家周梅森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文学分享会在十月文学院举行。该书于今年1月初出版,截至4月19日,因同名电视剧的火爆而“洛阳纸贵”,先后7次印刷,以10天突破100万册的销售速度,累计发行达138.3万册。

  4月19日,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越剧“徐派”艺术创始人徐玉兰在上海去世,享年96岁。其代表作有《红楼梦》中的贾宝玉等。

  4月21日,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肖玉玲先生因病在西安逝世,享年79岁。肖玉玲是秦腔“肖(玉玲)派”创始人,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58年,年仅18岁的肖玉玲主演了秦腔历史上第一部戏曲电影《火焰驹》。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晚,2016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科教频道播出,30种好书榜上有名。

  域外传真

  4月1日,俄罗斯著名诗人叶夫根尼·叶夫图申科在美国与世长辞,享年84岁。叶夫图申科出版近40本诗集,诗作被译成70多种欧洲和亚洲文字,并获多项国际权威大奖。

  4月4日,瑞典2017年度林德格伦儿童文学奖揭晓,德国童书作家、插画家沃尔夫·埃尔布鲁赫获此殊荣。

  4月10日,第101届普利策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揭晓。小说奖由科尔森·怀特黑德的《地下铁道》获得。

  2017年第5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