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开启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一)

18-05-16 15:4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谢婷(实习)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报告清晰勾勒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历史任务和实践路径,为全党全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我们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为迅速掀起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本刊紧扣大会主题,紧跟报告内容,从不同侧面解读十九大报告,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参考。

  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

  新提法、新举措

  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判断。

  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所作出的科学判断。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报告立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新成就,谋划了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

  方位决定方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报告提出,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新的理论创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九大报告提出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报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和“14条坚持”构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两者相互统一,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和思想武器。报告令人振奋地指出: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

  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均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已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更突出矛盾是城乡、区域、收入分配等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这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关系全局、影响深远,这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报告特别指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新的奋斗目标

  从全面建成小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报告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新的奋斗目标跨度“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可分为三个目标、两个阶段、两步走,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进行了有机结合。按照报告提法,“三个目标”分别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和“两步走”是指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奋斗十五年来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提出的“到2035年目标”,是根据我国发展实际情况,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

  发展战略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令人关注的是,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更注重整体性、总布局,这是我国进入新时代特征所决定的,已不简单满足于经济量化指标。

  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着统领和决定性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翻阅报告,在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14条坚持”中,“一头一尾”的第一条和第十四条分别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报告最后部分又重点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等新措施已写入报告,勾画了一个完整、严密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举措

  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报告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上百条的新举措,对推动新发展、实现新目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在改善民生举措中增加了“幼有所育”和“弱有所扶”,为幼儿提供保育和关爱,给身体残疾虚弱、低收入等群体给予扶持;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三农”工作……报告全方位、多层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必将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的

  八大改革着力点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更新机械和加工设备,提升产品质量,我们的大米价格比10年前高出10多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晟华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华靓代表这样感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力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需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农村承包地处于第二轮承包期。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这是给广大农民吃了个‘定心丸’。”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说,此前,由于担心土地承包关系不稳定,有的农业企业不敢加大投资,一些农民有短期行为。十九大明确发出的政策信号,有利于稳定农民预期,有利于推进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培育以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更多资金、技术、人才流入农村和农业。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代表表示,在防范金融风险、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方面,今年确定了同业、理财、表外三个重点领域。首先是因为这三个领域覆盖了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比如,影子银行、交叉金融、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等。同时,还有与其相关的操作性风险,所以要集中精力整治。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今年3月底,国务院批复辽宁、浙江、河南、湖北等7个自贸区成立,使自贸区阵容增加至11个,实现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引领开放新格局。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教授说,当前,自贸区的部分阶段性改革目标已经实现。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迫切、国际经济形势快速变化,自贸区改革需要加速,有必要赋予更大自主权,激发改革活力。

  “自贸港是自贸区的进一步延伸与提升。”陈波表示,自贸港在现有自贸区对标国际先进开放水平的基础上,看齐国际最高开放标准。比如探索人才、物资等要素的完全自由流动,金融与国际市场的充分融通。探索建设自贸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

  十九大报告提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说,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但现有的多头监管,影响保护目标的实现。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代表认为,这顶层设计有利于整合机构职能,形成监管合力。充分体现了报告提出的“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的决心和智慧。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

  党政机关探索合并或合署办公

  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

  “这两项改革举措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鹏表示,赋予省级及以下地方政府更多的自主权力,将更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目前我国各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有助于破解基层党政机构重合雷同、分工不清、冗员过多等问题。

  “基层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有助于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河南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代表说。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国推开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目前,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开展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面完成,为后续改革推进积累了丰富经验。

  “报告中提出的相关改革举措,是对前期试点经验的进一步总结和明确,也通过立法从根本上保障改革顺利推进。”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比如留置就是此前三地试点方案中赋予监察委员会可采取的一项措施。

  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代表在十九大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充分体现了党领导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有机统一。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要加强理想信念的政治思想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把关,杜绝带病提拔等问题的发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同时改革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激活广大干部创新和奋进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需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细化具体配套机制。

  十九大报告透露的十件民生实事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十九大报告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近几年,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的速度超过了GDP增长速度,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持续扩大。“扩中”是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的关键,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要切实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夯实“扩中”的经济基础。要以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行业结构、职业岗位结构调整优化为重要依托,以人力资源素质结构的改善提升为重要途径,以相关收入财产分配制度完善为直接手段,多管齐下,带动越来越多的低收入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九大报告提出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

  近几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平稳增长,全国农民工总量从2012年末的2.63亿人增加到2016年末的2.82亿人。新生代农民工占到了近五成。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工程师巨晓林代表表示,对农民工群体就业问题的关注,体现了促进共同富裕的指向。目前,农民工对就业的关注焦点不仅仅要“找工作”,还有如何在城市扎根,享有更好的教育、医疗条件,甚至一些有文化、有技术的农民工走上了创业之路。

  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银发潮”袭来,对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影响很大。十九大报告提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说,实行全国统筹以后,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实现基金统筹、制度规范、管理健全,技术规范的统一。

  全面取消以药养医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目前,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已经取消,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30%以下。

  在湖北洪湖渔场行医20多年的医生谢爱娥代表说,现在,她所在的渔场600多名渔民都已全部参加新农合,加上基本药物的普及,基层医生收入不再依靠卖药了。过去基层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正在改变。

  同时,多位医疗专家表示,在取消药品加成后,有的医院可能会从试剂、耗材等方面牟取利益。取消以药养医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还有多道坎要迈。

  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十九大报告提出,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

  目前,我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超过13.3年,相当于大学一年级水平,但全国发展水平不平衡,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因教育资源短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低。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等专家认为,十九大报告对城乡新增劳动力教育问题的关注,体现党中央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的决心。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需要补上短板、抓住重点,这也表明要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让更多人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确保2020年贫困人口和地区脱真贫、真脱贫

  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3年时间,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

  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代表说,一个地区的贫困除了自然条件、社会因素制约外,还和当地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有关。脱贫不能停留在指标上,满足于“摘帽子”,更要防止“假脱贫”和“数字脱贫”,激发出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动力。

  着力解决空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问题

  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包括“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从2013年起,我国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据统计,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区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都下降了30%以上。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增加到67.8%。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效果不明显,完成水质目标难度大。

  “解决环保问题需要持之以恒。”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代表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严惩重罚”等措施,让老百姓深切感受到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的决心和希望。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

  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目前,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从需求和供给两端采取措施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成效明显。多地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从供应体系、保障体系、租赁市场三个方面对住房制度进行了完整的表述,使“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实现路径。

  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舌尖上的安全直接关系13亿多人的民生。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

  近两年的抽检结果显示,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样品抽检合格率稳中有升。与此同时,在一些领域仍然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不容忽视。

  一直关注食品安全的河南科技学院教授茹振钢代表说,目前,群众的诉求已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放心。确保食品安全,一方面要严管,制定最严格的标准,强化最严厉的监管,启动最严格的问责,建立起一套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农业生产的源头把控,尽最大可能降低污染。

  健全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的关爱服务体系

  农村“三留守”群体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说,这些年,农村劳动力向城市流动加快,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明显增多,他们致富、创业、甚至自我保护的能力比较弱。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关爱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等特殊群体,应加大投入,确保他们基本生活得到照料、公共服务得到保障,实现“幼有所育”“弱有所扶”。

  十九大报告透出的反腐信息

  坚定目标: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十九大报告对反腐形势作出判断并明确目标:“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决心背后是一串串掷地有声的数据。十八大以来,中央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振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代表说,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同时,十九大报告又明确提出“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表明了我们党持续反腐的坚定决心。他认为,腐败是全球性的问题。过去五年中国在反腐方面取得的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关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定力和强有力领导,改变了一些多年难改的积习,树立了前所未有的新风。

  笔名二月河的著名历史小说家凌解放代表说,十八大以来,大家的共同感受是,党风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中国共产党一定能跳出历史周期律。

  完善法制: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是在法治轨道上深化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使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形成反腐合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制定国家监察法用留置代替“两规”,是依法反腐的重要手段。目前,在北京、山西、浙江三个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地方,已经有留置措施运用的案例,这意味着依法反腐站上了新台阶。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

  强化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工作目标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报告阐述了这一体系的架构、布局和重点。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

  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潘志荣代表表示,十九大报告勾画了一个完整、严密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将为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旭表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反腐斗争的顶层设计,以问题导向提出的应对举措将十分有效。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十八大以来,中央落实八项规定抓铁有痕。截至8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万人。

  “可以说,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改变了中国。”高波说。长期以来,公款吃喝、公款消费等腐败奢靡现象屡禁不止,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之后,社会风气变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乃至个人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把纪律挺在前边。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十九大报告提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代表在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上说,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变革的成就,重要经验就是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

  汪玉凯表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从强力治标到标本兼治、从外在约束到内在自觉的过程。靠的不仅仅是严管,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让党员干部时刻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

  “当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础上,逐步走向不想腐的时候,我们就越来越接近反腐败的压倒性胜利。”杨晓渡说。

  世界聚焦十九大报告中的

  三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一个重大判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在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马斯洛夫看来,这是报告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的发展都步入了一个完全崭新的阶段。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社会的发展程度已经足以让中国揭开新的篇章。”

  “中国近年来的发展转型令人印象深刻,”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洛朗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中国发展开启了新篇章。中国更加注重社会健康发展,尤其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同时,中国大力打击腐败,深入推进依法治国,积极解决社会收入不平等、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多管齐下建设和谐社会。”

  对于世界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样意义重大。

  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文明的追随——中国的崛起与阿拉伯人的未来》一书作者、约旦学者艾哈迈德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和现代化途径值得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学习,因为中国在实践中充分考虑了自身国情。

  “发展中国家应当认识到,想要取得发展成就,就必须结合自身的情况。没有一种发展方式是适用于任何国家的。”他说。

  在俄罗斯科学院中国研究专家维诺格拉多夫眼中,中国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榜样”。“中国在各种发展方案中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以自身的成功实践证明,资本主义不是唯一的发展方案。”

  关键词二:一项理论创新

  引领未来中国长期发展

  时代是思想之母。新时代呼唤新思想。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并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雷耶斯感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事。

  “这一指导思想将引领未来中国的长期发展。”雷耶斯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共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层面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同时也是方法论和理论工具,将有力地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多国学者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正是中共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最好注释。

  约旦学者艾哈迈德说,从实践出发、实事求是,这是中国共产党令他印象最深的地方。“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一方面得益于与现实紧密结合、从实际出发的灵活策略,一方面来自于坚持自身的民族和文化特色。”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国际问题专家李仁良说,中国立足自身国情,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的理论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不断深化,有力地指导了中国发展。

  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认为,理论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中国共产党极为重视理论发展,这毫无疑问是一大优点。”

  关键词三:一幅宏伟蓝图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黄载皓说,十九大报告为中共今后领导国家前进提出了清晰的目标和理论,指明了国家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把‘两个一百年’目标进一步细化,把阶段性任务阐释得十分清楚。有了目标,还有具体战略。为了实现目标,习近平还要求领导干部怀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奉献,修炼个人素养,这些都可圈可点。”

  中共的坚强领导是实现各项目标的有力保障。俄罗斯—中国分析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说,中国有清晰和连贯的经济发展战略,中共有能力对国家实施有效管理,能够集中经济资源、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来提高国家竞争力,促进创新型发展。

  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勇于承担起为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使命。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拉赫曼说:“过去两个世纪,世界见证了太多因为财富和势力范围而引发的战争,但中国再次重申了维护世界和平的承诺。中国不仅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而且为世界发展作出了贡献,非常值得赞赏。”

  中国以全人类共同福祉为目标,积极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这也给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洛朗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包括中欧合作在内的全球各地区间合作带来新机遇,为探索推动合作而非片面强调竞争对抗的世界发展新道路提供了有益启迪。”□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本刊有删节,部分标题系本刊所拟。)

  十九大为何首设“党代表通道”?

  2017年10月16日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的中外记者欢迎酒会上,大会新闻组组长黄坤明表示,大会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中外媒体采访,开设“党代表通道”。这是中共党代会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为何设立“党代表通道”?大会新闻中心副主任王冬梅表示,这是为方便记者采访代表而采取的新形式。十九大大会开幕当天和次日早上、大会闭幕会结束30分钟后,都在“党代表通道”举行了3次面对面的采访。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表示,新设“党代表通道”是大会增强透明度的重要体现,这种日趋开放的姿态,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大国执政党的自信。

  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必须读懂“八个明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出部署,传递出诸多改革着力点。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如何针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补齐民生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十九大报告透露的民生新举措,引发百姓的广泛关注。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透出反腐诸多信息。

  中国将走向何方,又将给世界带来哪些深刻变化、深远影响?

  答案,就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

  世界将见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开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也将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大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14条基本方略——

  0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0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0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04坚持新发展理念

  0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0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0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0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0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十九大对党章做了哪些重要修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

  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

  4.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

   5.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

  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

  7.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写入党章

  8.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

  9.“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

  10.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

  用留置取代“两规”意味着什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时明确,“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国家监察法的立法意义是要通过立法的方式赋予各级监察委员会相应的职责权限,明确其职能,赋予相应的调查手段和调查措施。马怀德表示,用留置措施取代“两规”,意味着留置的审批权力是特定的,留置措施的期限是确定的,留置的条件也更加明晰。今后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采取留置措施、留置的对象是谁、留置的具体方式方法等,在立法中都将明确规定。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现代化

  经济体系”透露出哪些信号?

  信号一: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信号二: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成为主攻方向

  信号三: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信号四: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信号五:乡村振兴战略造就“三农”新面貌

  信号六: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局面

  信号七:改革要啃硬骨头开放形成新格局

  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在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14条坚持”中,“一头一尾”的第一条和第十四条分别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在报告最后部分又重点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2017年第11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