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坚持党性原则 践行党报姓党

18-05-16 16: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谢婷(实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为党报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不仅要始终坚持党报姓党,而且要坚持党和政府主办的其他媒体必须姓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新闻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维护、拥戴、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对于党的新闻工作者而言,党性原则是高压线;对于新闻单位来说,党性原则是生命线。党报办得好不好,能不能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最重要的就是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认真领会党的指示,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全面准确宣传党的政策。践行党报姓党,必须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爱党是新闻媒体的职责所在。热爱党、忠诚党是新闻媒体的职责所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报必须要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践中,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党报爱党,关键在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对党的热爱体现到听党指挥、对党忠诚、履行使命的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主动搭建党联系群众、武装群众、组织群众的平台。积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声音和主张及时传递到群众当中。党的领导是新闻媒体坚持党性原则、坚定姓党爱党的根本保证。只有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才能在思想意识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错综复杂的形势和嘈杂纷繁的环境中坚持正确导向。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提高辨别正确与错误、积极与消极、健康与丑陋的能力,才能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问题上,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对于党报人来说,危难之际敢于亮出党员身份挽救危机,困难面前敢于向前一步承担大任。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党的宗旨,用自己的品行维护党的形象,时刻记住自己是党的人,不给党丢脸,不辜负党的嘱托,这就是爱党。

  护党是新闻媒体的永恒主题。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党,是新闻媒体的永恒主题和崇高要求。敬仰党的崇高,保持党的纯洁,面对各种诋毁和损害党的形象声誉的现象,要敢于挺身而出、坚决予以回击,是新闻媒体的神圣职责。

  新闻媒体护党,关键在于切实解决新闻媒体“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正面宣传为主的工作方针,以政治家的坚毅和敏锐守护党的宣传阵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新闻舆论媒体积极向上、团结鼓劲的态势,同样需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新闻媒体护党表现为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步调一致。

  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新闻工作者护党,就要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客观真实地用自己的笔触呈现出新闻背后的故事,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守护正确导向和正面宣传的阵地,确保新闻媒体工作一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一切依靠党和人民的支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敢于抵制各种不良风气,面对有损党的形象的行为要敢于举旗敢于亮剑,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形象的行为作斗争。

  为党是新闻媒体工作的基本方针。一切为了党和人民,是新闻媒体坚持党性原则、服务党和人民的基本方针。一切为了党,是新闻媒体在坚定政治立场、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义、抨击不良积弊等方面,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事业的大局。

  新闻媒体为党,就要把思想上高度重视和工作上精准有力统一起来,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和开拓创新的举措,实现为党为民服务的目的。新闻媒体必须壮大主流意识形态、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保持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必须掌握为党服务的本领,通过全方位创新提高为党服务的水平。

  当前,传播技术不断更新,新的传播载体日新月异,占领传播技术和传播手段制高点已成为新闻媒体竞争的重点和焦点。面对新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正在发生和不断发生的新变化,新闻媒体工作必须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明确新闻媒体工作发展动力,把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统一于为党服务的实践中。党的新闻媒体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挖掘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和典型事例,把党的事业融入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创造中,以生动鲜活的第一手材料创作精品力作,递交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2017年第12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