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以“五个坚持”做好甘南组织工作

18-05-16 18:3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统筹推进甘南州的组织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坚守组织工作服从服务大局的价值定位,坚持“钉钉子”持久用力,“水滴石穿”接力作为,做到“五个坚持”。

  必须坚持讲政治,在立足藏区实际、提高政治站位中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讲政治是党的工作最基本的要求。甘南组织工作必须更加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更加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每时每刻都贯穿讲政治的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性是第一属性”的政治定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教育引导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与中央及省、州委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要把握政治原则,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主责主业各个方面,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党建强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领、教育培训贯穿政治内容,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提高政治能力,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管思想”体现对党忠诚、“管方向”体现为民情怀、“管大事”体现责任担当、“谋大局”体现时代使命,牢记根本宗旨,树牢“四个意识”。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聆听时代声音、回应基层关切中彰显使命担当。问题意识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的基本内涵之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区域特征等方面剖析原因、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有什么样的问题就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要立足甘南处于“十个期”的基本州情和“十个区”的历史定位,深入思考班子建设、干部选任、人才工作、基层党建等方面的矛盾问题的呈现方式,分析根源,找准症结。事物的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性质和发展方向,要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要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基层反映强烈等各个方面问题中找到重点问题、突出问题,以认账、担当的态度正视问题,科学分析,推动解决。问题考验智慧和担当,要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以发现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智慧、解决问题的实践,考验政治勇气和使命担当,检验为民情怀和能力素质,锻造党性修养和赤胆忠心,找到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打开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在打破经验藩篱、突破格局屏障中与时俱进。任何一个组织和个人不论是在意识领域,还是客观实践上都存在局限性,无一例外地相对都是处于狭隘空间里的“井底之蛙”。解放思想对组织工作来说尤为重要。要解决好“井蛙”与“海天”的关系。着力打破“井蛙”的思维局限,以联系的、全面的、发展的而不是孤立的、片面的、静止的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在生动活泼的“海天”里解放思想。要处理好“井底”与“井外”的关系。坚持跳出甘南看甘南、跳出组织工作看组织工作,善于从兄弟市州、其他藏区、发达地区以及其他领域的成功实践中反观和审视我们的工作,突破视野局限,打破经验主义,对比“井底”与“井外”,努力在认清大局、把握大势中理清思路。要解决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与时俱进,把握好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过去经过实践检验、符合甘南实际的好做法好经验,在认真总结中求“稳”继承,又要防止思维定式、习惯势力的束缚,在寻找差距中求“进”创新。

  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在对接基层灵气、把握工作规律中推动事物发展。“接地气”的本质是实事求是。组织工作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推动党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赢得民心。要高度重视和长期坚持调查研究。要带头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情怀,身心同步下沉,倾听群众心声,及时了解群众疾苦,全面掌握基层工作实情,为务实推动工作提供依据。要善于对基层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紧紧围绕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干什么制定政策,从全局的、历史的维度思考问题,使组织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要从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的角度发现规律性,研究把握甘南组织工作矛盾特殊性的呈现方式、基本特征、发展阶段,既把握少数民族地区组织工作的矛盾普遍性,又把握甘南藏区组织工作的矛盾特殊性,有针对性地化解矛盾。

  必须坚持按政策规矩办事,在严守纪律规矩、主动自我革新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政策原则和纪律规矩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惩戒和约束的利器。组工干部按政策原则办事,既是组工干部讲不讲政治、讲不讲规矩的重要体现,也是组工干部干成事、不出事的重要保证。要深化认识学政策,深刻领会中央及省州委关于加强甘肃藏区班子建设、干部选任、基层党建、人才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熟悉操作规程,提高政策执行能力,发挥各项政策统一步调、推动落实、保障干部群众权益的效力。要推动工作讲政策,加大政策公开宣传力度,让党员、干部、群众知晓政策、理解政策、配合执行好政策。要结合实际用政策,以政策原则统领配班子、选干部、聚人才、夯基础各项工作,推动各级班子高效运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各类人才充分涌现,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作者系中共甘南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7年第6期

精彩推荐

  •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西北笑星张保和将现身兰州玫瑰节“赞苦水”(图)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将于5月26日在永登苦水镇开幕(图)
  •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育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日至3日在兰举办(图)
  •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