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以绿色发展为抓手 助推甘肃生态文明建设

18-05-16 18:3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其中,“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引。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论断,原因就在于:纵观世界生态环境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生态环境的演变史,虽然追求经济发展在短期之内有助于改善人民生活,但从长远看,任何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必然需要付出惨重的代价,沙尘暴肆虐、雾霾笼罩……这些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超过或者没有顾及生态环境承载力的经济和社会活动,必将使生态系统遭到破坏而失去平衡,也必将毁灭经济增长的成果。正因为此,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就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时隔5年,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又提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2015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进一步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提出:“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因此,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必须以绿色发展为抓手,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综上所述,如果我们将生态文明建设视作顶层设计的话,那么,实现绿色发展当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选择。实现绿色发展,首先应当是起点的绿色化。比如,应根据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自然资源禀赋,确定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新能源发展战略。其次是过程的绿色化,即:作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驱动力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等,都应当以“绿”字当头。再次是结果的绿色化,即:有形商品的供应、无形的服务业态的商品化等,都应当是绿色、低碳、无污染的。最后是制度安排和组织架构的绿色化,例如,绿色新政纲领的制定、绿色采购制度的形成、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和绿色财政税收制度的出台等,均为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由此可见,绿色发展涵盖了集约、紧凑、低碳和循环发展4个方面的内容。

  总之,如果说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针路线,使得中国崛起,逐渐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39年后的今天,唯有再一次彻底的转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顶层设计,走绿色发展的道路,才能使中国真正崛起,成为引领国际社会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

  基于此,就甘肃而言,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快绿色发展:

  将绿色发展根植于人们的思想深处。具体讲,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构建“绿色新政”,既将绿色发展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宣传引导践行,也在所有规划和法律法规制定过程中,将绿色发展的理念、价值观纳入其中,一以贯之。同时,应逐步建立健全绿色政绩考核制度,促进绿色区域发展。二是企业应当毫不犹豫地承担社会责任,发展绿色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三是社会公众既要牢固树立绿色消费的价值观和生态伦理观,更要将其体现在实际行动当中。四是社会组织和舆论媒体应监督、宣传绿色发展的理念,形成人人关心和支持绿色发展的良好扭转。

  着力培植培育绿色产业体系。一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二是加快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展,争创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健康、养生、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消费增长点;三是根据区域生态环境,积极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特色畜牧业和家禽产业,促进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和中药材种植业绿色发展;四是以绿色制造工程和循环经济园区建设为突破口,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进而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五是加快构建绿色供应链产业体系步伐,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和绿色物流、冷链物流、城乡配送,促进城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目前全球城市人口已经超过世界总人口的50%,并消耗着全球75%以上的能源,产生75%左右的碳排放。由此可见,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二者的融合刻不容缓,其中,城镇经济发展的质量决定着绿色发展的水平和进程。一是应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和新能源的开发,着力发展绿色建筑和绿植建筑,把建筑所占的空间“还”给自然,把大地重新用绿色装裱起来。二是对于新建产业园区,应达到绿色、低碳和循环的标准,对于已有产业园区,应逐步实现绿色化改造。三是以关中—天水经济区、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为契机,加快绿色城市建设,促进跨区域的绿色产业园区形成。同时,应通过综合性的绿色交通体系的建设,文化名城保护和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新业态的形成,强化城乡之间经济的联系。四是以绿色智能社区建设为突破口,促进绿色智慧城镇体系的形成。

  以“互联网+”为依托,助推绿色发展。一是加快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企业、智慧医疗服务系统、智慧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应急指挥系统和各种基础设施智能化的建设,以及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管理。二是创新思维,逐步实现城乡发展规划、产业发展、劳动就业、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的一体化。三是以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为起点,以城乡产业统筹布局为保障,以治污排污和循环经济园区建设为突破口,以加快完善安全高效、智能绿色、互联互通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为纽带,建立健全城乡区域绿色消费体系,加快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的步伐。□

  (作者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兰州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2017年第6期

精彩推荐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