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甘南——定居点上气象新(3则)

18-05-16 18: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甘南——定居点上气象新

  走进碌曲县尕秀村,只见藏族特色的民居鳞次栉比,新建的文化广场高端大气,整洁的村道连通牧户。行走其间,恍若走在古老的画卷里。

  “现在学校、卫生院都在附近,很方便!”尕秀村村民卓玛加说,他家祖祖辈辈以游牧为生,2002年定居后建起了土坯房,后来政府实施了游牧民定居工程,修建了砖瓦房,如今村里又在打造旅游专业村,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望。

  今年3月,甘南州决定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以“政府引导、群众参与、重点推进、突出特色”的原则,按照“环境生态化、居住文明化、餐饮本地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建设要求,打造一批旅游专业村,树立乡村旅游品牌。

  尕秀村位于国道213线,是甘南州确定的重点旅游村。以旅游专业村建设为契机,尕秀村重点将进行基础设施、室内风貌、富民产业等方面的改造和提升,并着力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旅游接待点建设。

  近日,当来到村民桑吉加木措家时,玻璃暖廊里阳光正好,客厅里摆放着古朴的木制沙发和家具,新修的厨房里飘出阵阵饭菜香。

  “现在的日子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桑吉加木措今年76岁,他感慨地说,以前做饭都是在客厅的炉子上,现在通过旅游专业村的改造,新建了厨房,自来水直接引入,还装了橱柜,既干净,又方便。

  村容村貌变了,牧民群众的观念也在跟着变。

  村民索南贡布今年52岁,听说村里要打造旅游专业村,小学毕业后就在牧场生活的他非常兴奋,积极配合各项整改措施,改圈改厕、修建暖廊、清洁卫生。同时,他还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办“牧家乐”。

  “厨房已经完工了,这边修卫生间,那边3间房可以安排住宿,以后还可以根据发展扩大规模。”他高兴地讲述着开办“牧家乐”的打算。

  “藏包、蕨麻米饭、手抓羊肉、酸奶这些都是我们的拿手菜!”索南贡布说,党的政策好了,他们的思想也要跟着变,牧民不一定以放牧为生,还可以通过发展旅游业增加收入。

  更让索南贡布高兴的是,儿子仁青道杰考取了青海民族大学的研究生,父子俩商量,等“牧家乐”办好了,就卖掉牛羊,专心发展旅游业。□(赵梅)

  庆阳——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日前,庆阳市启动实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综合联运、集中整治,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据了解,这次整治行动今年4月1日开始,至2018年3月31日结束,分宣传动员、自查自纠,全面排查、集中整治,认真总结、巩固成效3个阶段进行。整治行动重点纠查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涉及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和预警监控系统建立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特别是恶意欠薪涉嫌犯罪行为查处情况、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处置情况、农民工欠薪投诉机制健全情况、诚信体系建设情况、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等7个方面。

  该市各县区组织联合工作组,重点关注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企业及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检查用工单位依法领取证照情况、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办理相关手续情况、用工单位招用农民工情况、用工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以及用工单位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情况5个方面内容,对发现有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或苗头的,将立即督促相关企业或单位予以纠正、妥善解决。同时,对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认真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治本措施,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长效机制。整治期间,还将采取媒体宣传、送法上门、设立农民工维权告示牌、散发张贴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措施和整治行动的目的内容和方法步骤,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张昶昶)

  新坝镇——多措并举做好优抚工作

  近日,高台县新坝镇为有效维护优抚对象的合法利益,确保各项优抚政策落到实处,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优抚工作。

  一是做好摸底工作。该镇为准确掌握全镇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情况,组织镇村干部全面开展重点优抚对象拉网式入户摸底调查工作,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生活难题。通过定期、不定期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着力提升优抚对象保障水平。

  二是抓好政策落实。充分利用QQ、微信、宣传栏等多种平台,宣传关爱复退军人政策措施,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率,形成尊重、关心、关爱复员退伍军人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到“政策宣传到村、优待保障到户”,不折不扣地执行各类政策,认真落实优抚对象相关待遇。

  三是加强资金管理。为确保优抚资金安全运行,该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强领导,全面自查整改,重点加强对抚恤补助资金的监督检查,阻塞漏洞,避免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确保各项优待“不缺一人、不差一分、不拖一天”,将优抚资金按标准及时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

  通过这些举措,该镇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生活水平也将得到根本保障,全镇优抚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赵江廷)

  2017年第7期

精彩推荐

  • 林铎在会宁县调研时强调:抓实一户一策 夯实产业扶贫 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会宁县调研时强调:抓实一户一策 夯实产业扶贫 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甘南临潭秋峪村迎来了“及时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联系点秋峪村见闻(图) 甘南临潭秋峪村迎来了“及时雨”——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扶贫联系点秋峪村见闻(图)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酒泉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图)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酒泉精准扶贫挂职干部二三事(图)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武威天祝县生态移民种植藜麦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