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党建引领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华章——嘉峪关市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18-05-17 15:5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载体求创新、抓重点强实效、抓保障促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真学实做,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突出示范引领抓学习。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到联系点讲党课,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主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自觉按时交纳党费,着力发挥导学、引学、领学的作用。积极改进学习方式,通过跟进重点学、培训辅导学、网络辅助学、典型带动学等多种方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是突出载体创新抓推进。在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深化“三比两促”主题活动;在农村持续深化“双富双思”主题活动;在城市社区开展了“双比双争”活动;在教育和卫生系统开展了“三讲两优两满意”活动;在“两新组织”开展了“双帮双创”活动;在国有企业开展了“四强四优”活动。通过创新学习教育载体,进一步丰富了“做”的抓手、增强了“做”的成效,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建立常态化整改落实机制,对存在问题的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和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靠实整改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同时,采取建立台账、挂牌销号、跟踪问效“三步整改工作法”,逐一进行整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强化功能,切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

  一是着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从组织、工作、管理、活动、保障5个方面,分领域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和评分细则,实施5个星级量化评星,每年评定1次,实行动态管理,促使各基层党组织对标看齐、对标建设、对标提升。

  二是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照党章、“四讲四有”“四个合格”,细化了各领域合格党员标准,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落到了实处。实行党员红黄预警提醒制度,对连续3个月或6个月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做组织分配工作的党员,分别下发黄色或红色预警通知单,切实加强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三是着力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全面推行机关单位党组织每月6日~8日、其他领域党组织每月20日~22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通过佩戴党徽、交纳党费、开展集中活动等程序规范党员活动。每年“七一”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

  坚持分类指导,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

  一是延伸社区党建工作触角。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统筹社区、驻区单位、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整体推进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党建工作。深化“民情流水线”工程,推广“365”满意行动、“六零”工作法等做法,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夯实农村党建工作基础。推行“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等模式,搭建城乡党建一体化发展的组织架构。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促进村级党组织规范运行。鼓励支持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合作社、致富项目,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扶持资金21万元,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学习测验等方式,有效防止和克服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深化“三亮三创三评”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加强“两新”组织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采取片区联建、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不断提升,分别达到51.1%和65.5%。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理顺党组织关系,推动党建工作进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

  坚持从严从实,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开展“支部书记谈党建”活动,切实增强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和党务干部专岗专责。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将党建成绩按20%计入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结果,建立了上下联动抓党建的责任清单。

  二是加强基础保障建设。市上先后投入近1.8亿元新建、改扩建33个1500平方米以上标准化城乡社区,给30个城市社区每年保障20万元办公经费和10万元党建经费,将村级社区办公经费提升到4万元,每年专项列支10万元非公党建经费,保障基层有经费办事、有场所议事和开展活动。

  三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建立地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加大对基层党建和学习教育等工作的指导力度。组建5个行业领域常态化督查组,采取定期督导、随机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进行了拉网式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到位的基层党支部进行了通报约谈,确保党建任务落到实处。

  2017年第8期

精彩推荐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