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学习成常态 行动成自觉

18-06-11 11:1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去年以来,酒泉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着力在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上用真功,着重在抓关键、抓规范、抓基层、抓整改、抓引领、抓落实上求突破,有力地推动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抓住关键少数,强力推进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常态化。一是带头深学细悟,做讲政治的表率。建立健全了市委常委会会前学习、中心组学习等11项制度,规范完善了议事规则程序,立好了政治规矩。今年以来,常委会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15次,举办井冈山党性教育等主题培训班18期,使各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二是带头真抓实干,做讲责任的表率。市委常委会每次研究工作必列党建议题,主要领导每次基层调研必看党建工作,每次工作会议必讲主业主责。健全完善了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四联系两包抓”工作机制,每人联系4个基层党组织,带动全市上下建立联系点1346个,讲党课7300多场次,包抓新建示范点185个、形成创新成果82个。三是带头笃行实改,做讲担当的表率。坚持“学做改”同步推进,市委梳理查摆问题31个,列入市委工作要点进行整改。针对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向省上反馈的问题,市委主动认领查摆13个,常委亲自包挂督办,相关部门联动整改。针对市委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22个问题,制定责任清单抓落实,形成了带头抓整改的良好氛围。

  抓严“三会一课”,强力推进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一是注重制度建设,推进“三会一课”规范化。制定完善了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体系,列出18项党章党规规定的动作清单,要求基层对照执行。全面推行“三会一课”报告制度,建立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全程纪实制度,推动组织生活“严”起来。二是注重贴近实际,推进“三会一课”实效化。逐级指导全市4406个党支部制定“三会一课”路线图,列出了组织生活“8+X”任务清单,组织开展领导讲形势、专家讲理论、书记讲政策、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的“五讲”活动,在基层建立支部课堂、流动课堂、党校课堂、掌上课堂“四个课堂”,着力打造“不下课的党课课堂”。三是注重形式多样,推进“三会一课”特色化。采取灌输和互动相结合、封闭和开放相结合等方式在田间、牧区、车间等生产一线开展组织生活,探索形成了机关“周学月讲”、农村“固定党日”、社区“家庭党校”、企业“车间夜校”、牧区“马背党校”等一批特色做法,“三会一课”焕发了新活力。

  抓实支部建设,强力推进筑牢基层工作基础常态化。一是抓班子,选优训强支部书记。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64人,选拔226名致富带头人、1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书记。选派24名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选拔37名年轻干部充实到社区工作。分批分层举办轮训班41期、培训36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抓队伍,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排查失联党员2422人,87.9%重新取得联系。督促158个党组织全部按期换届。集中开展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工作,对297名党员进行处理。依托驻外机构成立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站,将3112名流动党员纳入管理,利用酒泉党员之窗微信公众号等“空中课堂”,发送学习内容5000余条,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抓提升,补齐工作短板。大力开展“百点提升”行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03个。选派1030名党建指导员,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确保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55%、70%以上。制定下发《机关党建考核评价办法》等10项制度办法,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924名,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

  抓常问题整改,强力推进体检修身对标看齐常态化。一是深入查找促整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梳理查找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以及党员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作用发挥不好等方面的突出问题26.5万个,制定整改措施39万多条,确保整改实打实、硬碰硬。二是相互评议促整改。把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查摆问题5600多条,领导干部查摆问题2.3万余条,党员人均查摆问题在5条以上,整改率达98%。三是现场观摩促整改。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先后2次进行党建现场观摩交流,各党组织相互之间找差距抓整改,把党建工作的研讨交流会开到了第一线,指导培训延伸到了最基层,抓整改的责任压力传导到了党支部。

  抓好典型引领,强力推进学做深度融合互动常态化。一是强化典型培育树标杆。先后挖掘培育了农村“高台教化”、企业党建“三微工作法”等30多个基层特色亮点做法和先进典型。编印《基层带头人典型事迹》等本土特色教材6本,纳入党支部学习内容,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二是深化先锋引领促发展。深入开展“五大先锋”行动,特别是围绕精准扶贫,选派172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任职,建成先锋富民产业基地500多个,帮助1.26万户贫困户确立了增收门路。三是强化作风建设优环境。制定了《酒泉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广泛开展了“两谈一提”谈心谈话活动。定期不定期对机关干部纪律作风进行督查,对21人进行了通报。大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查处问题7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作者系中共酒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7年第8期

精彩推荐

  •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酒泉塔尔寺村村民在温室摘豆角(图)
  •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让农村资产不再“沉睡”——酒泉瓜州县梁湖乡“三变”改革助力群众奔小康
  •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2018为爱而来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启智书屋联袂启动邀您一道送温暖(组图)
  •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酒泉瓜州县:留住麦香味(图)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林铎书记这样说!
  •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动真情 出实招 办实事 ——甘肃省税务系统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星光大道》兰州赛区复赛谢幕 47名选手直通甘肃省半决赛
  • 通渭农妇张旭巧手出绝活巨幅剪纸丝绸之路将面世 通渭农妇张旭巧手出绝活巨幅剪纸丝绸之路将面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