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革命烽火中他们这样甘心让位

18-05-17 16:2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陈毅不嫌职务低

  罗荣桓甘居下级之下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时,陈毅正在武汉。起义的第二天,他奉命从武昌乘船沿江东下,急赴南昌。可是,当他历经艰难到达南昌时,起义部队却于前一天撤走了。他又不顾一切困难,日夜兼程地向南追赶,闯过了沿途军阀部队、地方民团的盘查和搜捕,终于在临川、宜黄地区赶上了起义部队。南昌起义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周恩来找陈毅谈话,分配他到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去当指导员。陈毅于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入团,1923年入党,在武汉时是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党组织负责人。周恩来对陈毅是了解的,便笑着对他说:“派你干的工作太小了,你不要嫌小。”陈毅爽朗地回答道:“什么小不小哩!你叫我当连指导员我也干,只要拿武装我就干。”他领受了任务,当即上任去了。后来,陈毅协助朱德,经过艰苦斗争,终于把失败了的起义部队带上了井冈山。

  1934年9月,罗荣桓调任新成立的红八军团政治部主任。曾经是他部下的一个连长任军团长,过去他领导过的一个团政委任军团政委。命令下达后,他坚决服从组织决定,愉快地走上了工作岗位,在过去的下级一军团长、军团政委的直接领导下,兢兢业业地为党工作。当时,不少同志认为罗荣桓资格老,德才兼备,作战指挥能力和政治工作能力都很强,组织上这样安排不公平。罗荣桓知道却说:“我们参加革命,为的是打倒反动派,建立新中国;为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不是为了当官。今天我领导你,明天你也可能成为我的领导。不要论资排辈,要服从组织的决定。不应该计较地位高低,更不要随便散布不满情绪,以免影响团结。”

  粟裕推辞当司令

  徐海东情愿任副职

  粟裕在战争年代曾指挥过许多重大的战斗、战役,打了许多胜仗,是解放军优秀的将领之一。1945年,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华中军区,拟定由时任新四军第一师师长兼政委、苏中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的粟裕任司令员,由张鼎丞任副司令员。粟裕一再推辞,建议任命张鼎丞为司令员,自己当副司令员。他说:张鼎丞同志在中央工作多年,对中央的方针政策理解深刻,当司令员合适。由于粟裕的再三请求,中央最后批准张鼎丞为司令员,粟裕为副司令员。后来,在副司令员的岗位上,粟裕积极主动地配合张鼎丞工作,任务完成得很好。1955年,粟裕被授予大将军衔。

  1931年3月,徐海东被调到红四军十三师三十八团当团长。在一次战斗中,他不幸负伤,被送进红军医院。手术后1个月,他便拄着棍子回到了部队。当时,三十八团天天打仗,不能没有团长,组织上又不知徐海东何时出院,于是就任命了一位新团长。徐海东回来后,一时成了没处安置的干部。师政委要他留在师部等待分配,徐海东却提出:“我当副团长去!”徐海东主动请求降职不止一次。1934年11月,早已是红二十五军军长的徐海东,又主动要求当副军长,把军长位置让给从中央来的程子华。凡此种种,足见徐海东的高风亮节。

  王树声识大体顾大局

  彭绍辉甘愿当营长

  1935年秋,王树声由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调任三十一军军长。1936年夏,他又由三十一军军长调任总指挥部教导团团长。1940年6月,晋冀豫军区一分为二,分别组成太行、太岳军区,他由晋冀豫军区副司令员调任太行军区副司令员。1945年初任河南军区司令员。1949年5月,他任湖北军区第二副司令员,原来的下属成为他的上级。1957年7月,总军械部改属总参谋部,他又由解放军总军械部部长改任总参军械部部长。

  无论担任什么职务,王树声都以革命的利益为重,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为此,他说:“职务高低,都是为人民服务。我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争名誉地位的权利。”

  1932年,彭绍辉担任红三军团第五军第一师师长。在红军第四次反“围剿”中,彭绍辉失去一只胳膊,成为有名的独臂将军。

  1934年,彭绍辉任红五军团第十五师师长。遵义会议后,第十五师拆散编入红一军团第一、二师,彭绍辉调任该军团司令部教育科科长。红军第二次占领遵义后,他被调回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对他说:“你回来了好,但没有适当的位子安排你,去搞教导营行不行?”彭绍辉回答说:“好!只要是干革命,什么工作都行。”于是,他愉快地当了教导营营长。(选自《党史信息报》)

  2017年第8期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武威民勤:“十百千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兰州市安宁区园林绿化工作迈向精细化人文化科学化(图)
  •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国税开辟“绿色通道” “山货大王”创业步入快车道
  •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今年甘肃省将投入6000万元 助力为民办实事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图)
  •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陇人相】“兰州蓝”的守护者王国庆:喷雾抑尘 呵护蓝天
  •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甘肃”发布会现场直播
  •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兰州市民:路面现坑槽公交车难通行 市政:已抢修回填交通恢复正常
  •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兰州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安装文明礼让温馨提示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3   图解 | 行走甘肃,请不要错过这些湖泊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6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多个单位开展打击和防
8   王正强先生铜像落成仪式在兰举行(组图
9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10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