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

18-05-24 11:1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学习问题,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重视的问题之一。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春季开学典礼上发表的讲话——《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一文中,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2016年11月,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我们党要从八个方面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学习的本领。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深刻理解掌握这一历史结论和任务要求,是加快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进程的题中之意。

  我们党与学习型组织建设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正式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写入党章。

  “活到老、学到老”,这一传统理念被我们党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发扬光大,并通过延安整风运动,使我们党成为一个伟大的“学习型组织”。对学习的重视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党派的最显著特征之一。红军时期,我们党就广泛开展文化学习运动,并且创造出许多生动活泼的学习方法。比如,一些部队在行军出发前,每个人都事先找好一块树皮或木板,把当天学习的生字写在上面,然后挂在前面战士的背包上,一边走一边念,一路上,教字念字声此起彼伏。延安时期,抗日军政大学的学员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学习,出现了“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的生动场景。朱德同志经常用“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强调“不学习就会落后,就不能跟社会一道前进”。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热情洋溢地号召:“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他指出,“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延安整风运动期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和时局》等名篇之中,都系统地阐述了党组织学习的理论与实务。通过整风运动,在我们党内树立起正确的学习观和科学的学习机制,还将每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定为“干部学习节”,朱德被评为第一届学习节的“模范学生”。通过回顾党的历史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党的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解放了思想,放下了包袱,由此使原本弱小并面临重重困难的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心、轻装前进,焕发出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领导各族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学习的实质

  学习的实质是人与人之间、组织(包括单位、企业、各种社会组织等)与组织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信息交流,信息在流动过程中的消化、吸收和再加工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生物的进化或淘汰,社会组织的兴旺或消亡等现象都是对信息的消化、吸收和再加工的反应速度造成的。

  从1840年以来,面对西方列强的蹂躏和封建王权的昏庸统治,一大批仁人志士开始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探索,发现要在中国社会自身系统内寻找救国救民的精神引领力量难以取得革命成功。因此,仁人志士们开始放眼世界,寻找改造中国的“外来力量”。由于外力和内力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所以掀起了20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通过各种外来思想的交锋,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引领中国革命的精神力量,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引下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终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放眼当下,回顾我国近十年来所经历的变迁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就不难发现,很多在几年前被认为遥不可及的事物,在今天看来却是如四季更替一样平常。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指出的那样:“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速度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加速到三至五年翻一番。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不学习,注定会被时代所淘汰。

  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作为我们党步入新时代增强执政本领的目标和愿景之一,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时代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进则退,必须迎头赶上。

  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就是鲜明提出并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它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郑重写入党章。夺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胜利,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增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18年第3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