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务信箱

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的职责是什么?(9则)

18-08-03 11:2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问: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的职责是什么?

  答: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经常了解并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本单位党员执行纪律的情况。

  (2)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3)管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检查、处理党员违犯党纪的案件,同各种违犯党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

  (4)对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考察教育。

  问:如何做好出国(境)学习和工作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

  答:(1)出国(境)前,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党组织要对其加强组织纪律、党性观念教育,要求他们出国(境)前向所在党组织报告有关情况,出国(境)后以适当方式主动与党组织保持联系。

  (2)出国(境)期间,入党积极分子要与国内党组织保持联系,如实汇报自己在国(境)外的思想、学习、工作以及是否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外国长期居住权等情况。国内党组织要主动关心他们,采取一定方式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国内形势政策等教育,继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

  (3)入党积极分子回国后,要及时向党组织书面报告本人在国(境)外期间的情况。党组织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调查了解,对认定其在国(境)外期间无损害党和国家利益行为、在我驻外使领馆无不良行为记录、未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外国长期居住权的,报上级党委同意后,接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国内的培养教育时间可以连续计算。

  问:党支部书记或委员被调到另一单位工作,不久又调回原单位,能否自然恢复其党内职务?

  答:担任支部书记或委员的党员,因工作需要调到另一单位,并转移党员组织关系,他便成了新单位党组织的成员。如不久又回原单位,因工作需要,重新出任支部委员时,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补选;担任专职支部书记的,原则上应进行选举,必要时也可由上级党组织指派。

  问:党支部书记能否实行招聘?

  答:《党章》规定,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委员,而后由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书记,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支部书记不能聘任。对县以上领导机关或有关部门批准择优聘用的不脱产干部拟任支部书记的,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选举,当选的则行使支部书记的职权,未当选或改选时落选的,不能直接选聘为党支部书记。

  问:对新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现单位(居住地)党组织应做好哪些工作?

  答:对于新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现工作、学习单位(居住地)党组织要及时负责地进行研究,审查其入党的有关材料,责成专人同新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了解其思想和各方面的情况,并指定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对于新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应与本单位(居住地)其他的入党积极分子一样,进行经常性培养教育和考察。现单位(居住地)党组织或上级有关部门转来的有关材料,应及时催要。

  在原单位(居住地)党组织已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的入党积极分子,经由现所在单位(居住地)党组织全面考察,确已具备党员条件的,可按程序确定为发展对象人选。

  问:党支部在正式党员减少为3人以下时如何工作?

  答:根据党章规定,正式党员不足3人时,不能建立党支部。已建立的党支部由于党员减少,正式党员不足3人时,如果工作需要,在不超过6个月就能增加党员到3人或3人以上的情况下,可报请上级党组织同意,保留党支部;但是,这样的党支部不能形成决议或决定重大问题。如果短期内不能增加党员,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撤销该党支部,与邻近单位的党组织组成联合党支部。

  问:党支部印章如何刻制?

  答:根据有关规定,经济上独立核算、行政上有独立组织的单位,建立党支部委员会的,经上级党委同意,可以刻制印章。没有党支部委员会的,有党支部委员会但经济上不是独立核算的,或行政上没有独立组织的党支部,都不能刻制印章。党支部的印章经批准,持上级党委证明制作。党支部的印章要到持有公安部门颁发的特种营业执照的刻字单位制作,防止出现造假现象。另外,上级党委向党支部颁发印章时,必须按规定履行手续,要派专人领送,要有交接登记,送达时,还要注意密封包装,防止出现丢失等问题。党支部刻制印章后,要做好对印章的管理使用工作。要明确专人保管印章;使用印章要经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批准;使用印章都要进行登记;盖印时用力要均匀,印记要端正清晰;一旦印章出现破损,要及时按规定重新刻制,以维护印章的严肃性。

  问:党小组如何划分?

  答:党支部在划分党小组时,应根据本支部党员的数量、分布、工作需要等情况综合考虑。一般以企业中的车间、班组,机关中的科室,大专院校中的班级,农村中的村民小组或自然村等为单位进行划分。一个支部所划分的党小组不宜过多。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如果一个单位中党员不足3人,可与邻近部门的党员合编为一个党小组。同时,还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建立或调整党小组。

  问:我单位准备成立党支部,支部委员职数定为3人。上级党组织让我们每个党员酝酿提名3名候选人,我认为这不符合差额选举要求,应该让每人提名3名以上候选人才合适。请问,我这种意见对吗?

  答:酝酿候选人和差额选举不是一回事。酝酿候选人只是一种初步推荐,没有严格的人数规定。由于此阶段不等同于会议上的差额选举,该支部考虑到提名人选数量过大容易造成人选分散,要求党员酝酿推荐自己认为合适的3名人选是可以的。事实上,经全体党员酝酿提名的候选人不会少于4人。到确定候选人阶段,支部大会应该严格按照差额选举的要求确定候选人,候选人数的差额比例一般不少于20%。你支部在选举中候选人应不少于4人,通过差额选举,选出得票较高的前3名同志为支部委员。(本刊资料室)

  2018年第7期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