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世事评说

宁为苦官 不做闲官(2则)

18-08-03 11:3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宁为苦官 不做闲官

  朱永杰

  清末陈康祺的《郎潜纪闻》记载了这样一个人,陈瑸“凡二十年,未尝挈眷属,延幕宾。公子旷隔数千里,力不能具舟车,一往省视。仆从一二人,官厨以瓜蔬为恒膳。”说的是陈瑸在外面做官20年,没有携带过家眷。儿子想去探望他,竟苦于路途遥远,缺少路费盘缠,难以成行,一次都没能去看望父亲。陈瑸也没有幕僚,只有一两个仆从,经常以瓜果蔬菜为食,没有肉吃。这简直不是做官,而是做和尚的节奏,难怪康熙说他是“苦行老僧”,“从古清官,计无逾瑸者。”做官做得家眷难顾,清汤寡水,无欲无求,可以说,堪称古今苦官中的典范。

  与苦官相对的是闲官。苦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为民干事为己任,吃苦受累是家常便饭,甚至还要遭受别人的埋怨误解。而闲官“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只想舒舒服服混日子、轻轻松松拿薪水。苦官虽苦,但苦得充实,苦得有获得感,心里终归是甜的;闲官虽然舒坦,但尸位素餐,碌碌无为,心里那点沾沾自喜的甜也不敢示人。相较之下,二者高下立判。

  为官避事平生耻,为官不吃苦,不算合格官。当前,随着正风反腐的深入推进,少数人抱怨“官不聊生”,认为做官“没意思”,对“一张报纸,一杯茶,悠哉悠哉过一天”的生活心向往之;对点灯熬油,整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生活,心生怨言,叫苦不迭。说到底,就是把做官为什么、当官干什么的经念歪了。

  自古为官者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权力,或主政一方,或主管一域。苦官苦了自己,造福了百姓,或许在有些人眼中,苦官有点迂腐,脑袋不开窍,但留下的却是一世英名,人人称道。被人们称为“布衣元帅”的徐向前同志,一生布衣蔬食,粗茶淡饭,当了元帅后仍穿打补丁的衣服,住宅的墙壁20多年没有粉刷过。徐帅书写了“人民的公仆”五个大字,挂在办公室的墙上,并告诫身边工作人员,要做人民的勤务员,不要老想当官,想当官的不要到我这里来。这种“功高不变公仆志,位尊不移公仆心”的崇高思想境界,每每为后人所乐道。

  南宋吕本中在《官箴》中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当官是服务,而非享受。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我认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一个称职的领导人说过当官真舒服。”

  苦官有时候是苦干,有时候是清苦,但目的都是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只有做官的苦了,老百姓才能甜。倘若当官都图舒服,图实惠,那老百姓的日子就苦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了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30年,父亲临终时也不知他是干什么的,母亲从63岁盼到93岁才见到儿子一面。黄老苦了自己,却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大国重器”庇护下的和平之甜。

  当苦官,不是提倡苦熬,更不是要做“苦行僧”,而是要树立一种正确的从政理念。广大干部应当对自己严格要求,把干事担当作为己任,把享乐抛在脑后,始终多想该干些什么,少想该得到些什么。也只有苦官越来越多,闲官越来越少,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也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干部作风是政治生态晴雨表

  顾远山

  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观察一个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往往有一个直观的标尺,那就是干部作风。可以说,干部作风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大量案例告诉我们,干部作风的好与坏,往深里看,就是正气与邪气较量的结果。根除顽疾,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找到病根、对症下药。“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一个重要现实根源就在于存在滋生的土壤——不良政治生态。比如,一些地方调研走过场,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干部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奉行“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这些现象,既折射出华而不实之风,更说明“琢磨事不如琢磨人”“做事不如作秀”等为官“哲学”依然有其市场,一些会吹的、善忽悠的人依然蠢蠢欲动,崇尚真抓实干的好风气还需要进一步树立起来。

  有道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政治生态就像一片土壤,土壤一旦被污染,长于其中的树木就会遭殃。在不健康的政治生态下,一些干部的党性、作风、道德品质都或多或少受到不良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也要着力净化“土壤”,解决深层次的问题。

  现实一再警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生态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净化政治生态提出了明确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抓住关键环节、标本兼治。从把紧思想的“总开关”,到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把好用人导向,到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把这些环节都抓实抓牢了,才能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其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才能涵养廉洁清明的政治文化,守护朗朗乾坤。

  “夫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净化政治生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极其重要。面对歪风邪气,领导干部是敢于斗争、敢抓敢管,还是不闻不问、听之任之,甚至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往往是决定一方政治生态好坏的重要“变量”。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一把手就应一身正气、勇于担当,认真查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拿出过硬整改措施,带头改进调查研究,力推精简会议和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自觉反对特权,以“关键少数”的扎实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为政治生态的净化不断注入正能量。

  打铁必须自身硬。领导干部要成为政治生态的“净化器”、防止成为“污染源”,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扬正气,才能增强抵腐定力,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头雁效应”,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强劲推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利厅喊你答题啦
  •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临夏州康乐县以“绿色、生态、山水、宜居”为目标
  •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今年兰州市总工会将授牌建立兰州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兰州天然气输配工程项目完成80%总工程量
  •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国内外首创兰大一院胸外科启用智能关护系统
  •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不法分子QQ上冒充老板财务人员被骗22万元
  •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兰州打开“化妆品监管” 扫码就可查询真假
  •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微动画|消费者日,购买商品时这些你都注意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10周年 甘肃省水
2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线上线下齐发力 “
3   兰州市城关区销毁假冒伪劣商品价值35.5
4   图解| 努力建设创新甘肃 重点抓好这3个
5   康县大南峪镇:天麻种植带动群众致富
6   民乐:戈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蓬勃发展
7   山丹刘春燕:“小裁缝”的创业致富梦
8   临泽平川镇: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
9   武都马街镇:不负春光 种植希望
10   让文州大地尽披橄榄绿 ——文县积极推
11   山丹东乐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赶春
12   甘州:发展农业有甜头 幸福生活有奔头
13   宕昌:专列启程1213名劳务工“犇”疆“
14   宕昌阿坞镇:绘就美丽生态家园新画卷
15   敦煌郭家堡镇:大棚西瓜“甜”瓜农 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