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诚信中国建设需要治本之策(7则)

18-09-03 16: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诚信中国建设需要治本之策

  《第一财经日报》刊登社论说,近年来,虚假广告、电信诈骗、欠债不还和金融欺诈等现象屡见报端,经济社会中这些不计一切逐利的行为,不仅让广大民众财产受损,还破坏了社会诚信氛围。此时,通过建立诚信中国,遏制失信行为的呼声越来越大。

  针对失信行为首先想到的是加大惩戒力度。在这些现象愈演愈烈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的相关监管部门纷纷出台政策,仅今年以来就有财政部4月印发的《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将严重失信会计人员列入“黑名单”;辽宁省6月出台新规治“老赖”,隐藏转移财产超过1万元即涉嫌犯罪;北京市5月开始实施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通过联合惩戒让失信人寸步难行等。

  近年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全面实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与44个部委、全国31个省区市和65家市场机构互联互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雏形初现。

  不过,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仍然不少,“九龙治水”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观,信用数据和信用信息还难以在政府部门间和行政区域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不少地方共享平台尚未建立起来,诚信信息未能全量共享。而且,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尚未形成,社会成员信用记录缺失,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尚不健全,导致守信激励不足,失信成本仍然偏低。

  文章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亟待加速,与完善惩戒制度相结合,构建一个“守信者处处便利,失信者处处难行”信用大格局的诚信中国。

  对民众呼声“有所应”更要“有所为”

  《光明日报》日前刊登赵振宇的文章说,现在,全国不少城市都利用网络加强政府部门与市民的沟通,对于“民有所呼”,政府相关部门大都做到了“我有所应”,有的还很及时。但是,这些回应有不少只是具体涉事单位的说明、解释,这种回应本身是需要研究改进的。

  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城市道路时常出现挖了填、铺了挖的“马路拉链”问题。有人在政府“留言板”以“不能政出多门,顾前不顾后”为题,反映刚刚铺好的高标准绿色自行车道路,不几日,就被打围开挖铺设管线的问题。指出“为何两部门不相互沟通,统一安排施工?此类事情经常发生,要追责,更要考虑政府部门的设置与分工问题”。留言一周后,就接到某具体施工公司的网上回复和此前的电话说明,“给您带来不便,敬请理解”和“以上信息已联系告知您,对此您表示满意”这样的回复。这样的回复不仅没有真正回应“追责”的诉求,更缺乏真正的反省。

  事实上,不考虑民众呼声的出发点和真正意图的回应,也很难说是“我有所应”。“民有所呼”,不仅要求“我有所应”,更需要“我有所为”。只有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真正解决好了,才是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责所在。

  不能低估权力寻租的韧性

  《新京报》刊登朱昌俊的文章说,日前,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122名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为“疯狂大货车”充当“保护伞”的案件。而这起交警涉贪的交通腐败案件并非个案。早在2017年11月,哈尔滨市交通运输等部门129名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为非法营运出租车充当“保护伞”的案件曾就被通报查处。

  不到一年时间内,一个省会连续出现两起腐败窝案,涉案公职人员达251人,可谓触目惊心。以此次窝案为例,哈尔滨市局交通警察支队下属的13个交警大队中就有12名大队长充当了“保护伞”。这意味着,整个城市的交通执法一定程度上已经是完全靠着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在运转了。譬如,“疯狂大货车”与“黑车”车身都被印上了统一标识,执勤民警认准了标识就能够对违规车辆一路放行或从轻处理。

  经历数年的强力反腐,一个地方的交通执法系统还出现这么严重的塌方式腐败,再次提醒我们不能低估权力寻租的韧性与侥幸心理。而这次暴露的基层执法乱象,也启示反腐在打“虎”之后还要继续下沉,不可忽视那些在街头和民众身边随时上演的权力腐化——毕竟,这些系统性窝案,很可能最初就是从常见的“打招呼”和“说情”开始的。

  “救命药降价保供”如何续写下文

  《北京青年报》刊登社评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表达了对重病患者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进口“救命药”的高度关切。

  今年4月和6月,李克强总理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在为总理点赞的同时,还应该看到,不同于解决国内问题的惯常逻辑,解决药品降价保供显然更为复杂。比如,涉及的跨国药企会不会体恤中国患者难处?愿不愿“配合”中国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

  故此,解决药品降价保供的一项重要安排,就是由政府出面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通过互惠政策让外资药企有动力降低药价。当前已有不少“救命药”纳入医保,这一善政让患者看到了希望,也延伸了患者的生命长度。但即便“救命药”纳入医保,也并不意味着重病患者就一定能够获益。媒体曾多次报道“救命药一降价就断货”“救命药纳入医保,在医院却买不到”的怪事。说奇怪并不奇怪,不过是因为医院和医保部门缺乏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的诚意和行动,也因为缺乏相关问责机制,导致医院和医保部门缺乏落实相关规定的压力。

  世上没有无所不能的“药神”,也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在某种程度上说,政府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就能扮演“药神”角色,政府推出的善举滋润患者身心,就能扮演“神药”的角色。“抗癌药是救命药,不能税降了价不降”“要尽最大力量,救治患者并减轻患者家庭负担”“对癌症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相关部门应当对总理的批示作出积极响应,真正做到“急群众所急”,推动相关措施加快落到实处。只有这样,“让更多的大病患者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让群众有切实获得感”才能实至名归。

  一些地方和部门行政性垄断依然存在

  《人民日报》刊登乙智的文章说,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先后对两个地方职能部门进行调查后发现:其中一个部门在推广使用新型防伪印章中,指定由某公司负责,另一个部门则确定某银行作为当地交通违章罚款唯一代收银行。这些行为均涉嫌违反反垄断法,构成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

  现实中的行政性垄断并不鲜见:某省在医疗保险业务中,统一规定社会保障卡读卡器品牌、型号、价格,指定购买地点;某地发文禁止其他省份食盐流入当地进行批发、零售。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行政性垄断还缺乏清晰认识:一方面,希望通过地方保护等行政性垄断行为,以保障短期和局部的经济利益,忽略了长期和全局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过分强调发挥政府作用,仍习惯于以简单的行政命令等手段,直接地指导、干预和刺激经济,忽视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破除行政性垄断,本质上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各地各部门应严格落实各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真正消除行政性垄断滋生的土壤。

  狂犬疫苗生产记录造假须彻查背后“猫腻”

  《新京报》刊登文章说,日前,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通告称,在对上市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飞行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目前,国家药监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狂犬疫苗生产,吉林省食药监局的调查组也已进驻企业,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涉事的长春长生公司,并不是什么小企业、小作坊,它已经是国内狂犬疫苗和水痘疫苗的第二大企业,2017年该企业狂犬疫苗签发数量占据国内市场的近1/4。目前,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长春长生已经开始了产品召回。

  此次长春长生造假是因为飞行检查被曝光,国家食药监总局在没有预先告知的情况下突击检查。有消息透露,是源于长生生物的内部举报。这在凸显了建立“吹哨人”制度的重要性之余,也留下了些许疑问:疫苗生产记录造假在公司内部是否已非秘密?生产记录造假背后又连着什么不可言说的“猫腻”?

  目前长春长生的药品GMP生产证书已被收回,疫苗生产也全面停止。这些只是第一步,后续的调查和处理,必须要拿出魄力,高压问责,不能因为考虑其市场占有率而手软。而对于其他的疫苗企业,也应该有彻底的排查,别让民众在疫苗市场留下的“鸡蛋缝”中如惊弓之鸟,惊魂难定。

  舌尖上的另类腐败

  《北京日报》刊登赵威的文章说,比之盗国帑满足口腹之欲,舌尖上的腐败还有更甚者,那就是清谈误国。

  魏晋,名士们的清谈由开始的关注实际问题,逐渐转向务虚。当时,阮籍便是莫谈国事、苟全性命的典型。每次与人交谈,他都“言及玄远,而未曾评论时事、臧否人物”,连司马昭都感佩其为天下最谨慎的人。及至衣冠南渡,清谈几乎失去政治意义,成为名士身份的点缀。

  学者们谈玄论道,没有大害。而把持朝政的士大夫整日以清谈为美,想方设法保全自己,那就是“不务正业”了。

  王羲之与谢安一同登冶城遗址,谢安追古思远,一派超脱世俗之志。王羲之劝道:“夏禹勤勉国事,奔忙劳苦,手脚长满老茧;周文王从早忙到晚,无暇吃饭,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现在国家正处于危难中,每个人都应当为国效力;而不切实际的清谈只会废弛政务,华而不实的文章会妨害大事。”谢安颇不以为然,“秦国任用商鞅,仅两代就亡国,难道是清谈惹的祸吗?”清谈之士善于抬杠,谢安的杠抬得王羲之无言以对。

  另有名士如王衍者,少壮登朝,累迁至司徒,位高权重。永嘉之乱,作为统帅的王衍被胡人石勒俘获。十分仰慕名士的石勒把王衍奉为上宾,想听听他对西晋亡国的思考,以作借鉴。没想到王衍不仅以清谈之姿极力为自己辩护,撇清亡国和自己没关系,还为了讨好石勒,竟恬不知耻地劝其称帝。看到“名士”这副嘴脸,石勒呵斥道:“你身居要职,从年轻受重用到现在已白头,如何说不参与朝政?晋朝亡国,正是用了你这样的人!”

  清议与清谈,一字之差,舆论监督功能顿失。清谈误国,说到底,是空话、套话误国。

  2018年第8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