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实践一线

生态美 经济兴 百姓富——临泽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18-11-02 11: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临泽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善政工程、德心工程、民生工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示范,分批次、有步骤、大力度地推进和实施,使美丽乡村步入了“生态美、经济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一批有临泽传统特色,承载河西农耕文化底蕴,又彰显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时代风貌的美丽乡村初具规模。

  规划引领,高起点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制定方案,分类实施。制定出台了《关于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整村推进、批次打造、注重质量、逐年覆盖”的思路,确定在已建成27个示范村的基础上,到2020年全县71个村全部建成美丽乡村。全面实施城乡环保一体化、镇村污水达标排放、畜禽养殖厂(区)污染治理、河滩荒地变绿见水、秸秆废旧塑料回收再生利用、房前屋后净化绿化、房屋村落门面改造美观等7项行动,并用扎实的制度措施,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科学规划,融合建设。坚持规划先行,遵循“生态优先、科学布局,因地制宜、彰显特色,适度超前”的定位和建设要求,聘请国内省内知名院所对21个省级示范村进行规划编制,内涵文化元素,把自然生态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由县住建部门对全县村庄布局规划、村庄建设整治规划和村民住房设计进行修编完善,充分考虑生态、经济、产业、文化、风俗和群众意愿等各种因素。在具体实施中不大拆大建,不搞形象工程,不照搬照抄,做到一村一景。

  因村制宜,注重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

  集中改造民居,完善公共设施。县财政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每村支持奖补资金100万元,重点用于基础建设,优先解决农民群众最盼望而一家一户又办不了的事。进一步整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各类资金,统一改造民居,配套建设村级公共服务设施,逐步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等日常需求。

  重塑乡愁记忆,丰富文化内涵。注意挖掘河西多元文化,收集整理乡村史话、家风家训、民俗文化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贤孝尚德以最朴素的方式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有效保护和利用村内重要传统建筑、古树、农耕物具,留住乡愁记忆,体现乡土味道。如新华镇大寨村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利用旧照片、不同时期的许多实物留存,记述和反映时代变迁和农村生产生活变化,讲出生动真实的故事,深受群众喜爱。还有村标路牌、文化墙、灯笼等成为美丽乡村的新标志,风格题材各异、见文见魂,尽显新时代新气象,不仅是山水田园之美,也是淳朴文化之美,更是现代文明的乡村之美。

  坚持播绿美化,村庄各具风光。坚持“因村造景,改水出景、沿街布景”的思路,以布局环境美为目标,建成了一批主题公园、村居小景等。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优化人居环境,制订了《临泽县村庄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采取“见缝插绿”“拆墙透绿”“道侧种绿”等方式植树种花,打造“一村一景”,提升档次水平。做到了见绿、赏花、有景,形成了一幅幅“村在林中、人在绿中、户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综合整治,构建美丽乡村环境建设长效机制

  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坚持从农村环境整治入手,以全域无垃圾为目标,把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放、柴草乱堆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县委、县政府领导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推动开展,各镇采取网格化管理,定人定责,构建了镇、村、社、户四级包干负责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生产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的长效机制,做到了环保洁净。

  大力培树文明新风。组织实施“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环境卫生管理机制,通过宣传、整治等措施,促使群众自觉革除陋习,养成自觉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让好制度规矩改变人,让好村居环境影响人。全县聘请村社卫生监督员900多人,开展“随手拍、顺手捡”活动,有效发挥了作用。既能做到建好,又能做到管好,农户群众文明守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组织村干部及群众代表赴外参观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群众自己动手兴建家园,使农户自觉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之中。党员带头响应带头做,带头拆除自家的废旧房屋,村民义务承担垃圾清理等工作,广大群众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共建共享的真挚情怀,让美丽乡村建设充满活力。

  产业支撑,推动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

  政策扶持激励,农民持续增收。临泽县始终把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作为关键任务来抓,整合涉农资金3.6亿元,协调发放基准利率贷款3亿元,扶持现代农业发展,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质量效益为目标,全力打造玉米制种、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绿色无公害畜产品加工基地和优质特色林果基地“四大基地建设”。全县已形成25万亩精品玉米制种、25万头奶肉牛、10万亩蔬菜、10万亩林果特色富民产业,已呈现出农业兴旺、农民增收、农户富裕、农村美丽的新局面。

  利用资源优势,培植旅游新业态。充分依托丹霞旅游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发展“农家乐”、体验式农业等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建成平川镇万寿菊种植休闲农业基地,倪家营镇南台村、梨园新村等围绕景区做文章,引资发展,构建了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采摘体验、民俗展示、主题文化”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新模式,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2018年第10期

精彩推荐

  •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