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经济扫描

会宁多措推进劳务输转助脱贫(5则)

18-11-02 11:3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发布“5个100”名单

  皋兰县什川镇等入选

  为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农民丰收的喜悦,体验农耕文化、品尝农村美食,农业农村部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出“5个100”推选活动。日前,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发布了相关评选名单,我省共有11个村庄、美食、文化活动和农产品入选。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长坡村、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顾家善村入选“100个特色村庄”,兰州清汤牛肉面、百花全鸡、酿皮子入选“100个乡村美食”,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东哇村的“藏族香浪节”、陇南市西和县石堡镇包集村的乞巧民俗文化活动、高台县骆驼城镇梧桐村的“庆丰收话和谐”丰收节入选“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庆阳苹果、定西马铃薯入选“100个农产品品牌”。(王万盈)

  宁县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菜单”

  宁县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菜单”,确保户户有增收渠道、人人有脱贫措施。在自主发展能力强的贫困户中,为1247户有种养意愿的贫困户每户奖补资金1万元,扶持发展苹果、苗林等主导产业和乡村旅游、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实现增收,预计户均年增收1.2万元以上;为3642户务工型贫困户每户落实3000元的技能培训奖补资金,组织技能培训,实现稳定就业,预计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为130户创业型贫困户每户奖补资金1万元,扶持开办网店、农家乐等经营服务类产业,预计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为1384户贫困户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每户奖补入股资金1万元,落实产业扶贫贴息贷款4万元,使累计入股资金达到5万元,预计户均年增收8400元;为1582户产业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户安排乡村振兴公益岗位、生态护林员岗位等,年增收6000元以上;对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家庭主要成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等无法依靠产业和就业帮扶脱贫的3130户贫困户,在落实好特困救助和一、二类低保兜底保障政策的基础上,政府帮助筹资1万元入股龙头企业,根据产业效益进行分红,预计户均年增收0.16万元。(杨 强 高永成)

  金昌市通过融资担保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今年,金昌市政府在原有2000万元政府风险补偿金的基础上,再次注入1000万元,解决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抵押物不足问题。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2%。自2015年“助保贷”“互助贷”业务开展以来,金昌市政府深入推进银企合作,搭建融资平台,采取政府免收担保费用并为企业担保60%,企业适当缴纳互助基金,银行降低利息、简化流程的方式,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抵押物不足问题,累计为124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9亿元,每年为中小微企业降低利息、担保、评估等融资成本1200万元。预计今年“助保贷”“互助贷”业务将扩展到120多户企业,贷款达3亿元左右。(赵吉仁)

  会宁多措推进劳务输转助脱贫

  今年以来,会宁县依托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携手奔小康”等帮扶单位和资源,多措并举,加强劳务合作,建立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平台,确保有输转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应转尽转。据了解,今年该县计划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9.7万人,其中计划输转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9500人。上半年,该县已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7.76万人,创劳务收入8.19亿元,其中输转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7600人,创劳务收入7350万元。截至8月底,该县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8.34万人,创劳务收入14.35亿元,其中输转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8170人,创劳务收入1.4亿元,人均劳务收入达到1.7万元左右。(张文广)

  武山县“企业+”助推产业扶贫

  武山县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努力提高群众收入,产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今年,该县种植豆角5万亩,中药材5.5万亩,油菜8万亩,马铃薯24.2万亩。全面落实县政府1200万元豆角和中药材产业奖补资金,扶持贫困户户均种植豆角、中药材等经济作物2亩以上,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全力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带贫模式,推进贫困村2个合作社全覆盖。目前,县内13家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通过贫困村入股企业,按照年10%的回报率进行保底分红;全县农民合作社达到951家,已认定各级示范社100家。全县156个贫困村共建立农民合作社415家,其中142个贫困村实现了2个以上合作社覆盖。 (朱瑞冬)

  2018年第10期

精彩推荐

  •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