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为什么党章是“修改”而不是“修订”

18-12-03 17: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修订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党的十九大又对党章进行了修改。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其他党内法规是“修订”,党章却是“修改”呢?

  对党章进行“修改”,是党章中有明确规定的规范性说法。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完善党章,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对党章进行修改是一个工作惯例。七大党章首次将“决定和修改党的纲领与党章”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第(二)项中。八大党章将这项内容进一步明确为“修改党章”,并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第(三)项。十二大党章拨乱反正,恢复了这一规定,将之完善为“修改党的章程”,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第(四)项,并延续至今。修改并经党代会通过的党章也被称为党章修正案。

  对党章进行适当“小改”,既有利于保持党章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尽管在汉语词典中,修改与修订有时可以通用,但在立规修规实践中,“修订”适用于修改内容较多、修改量较大的法规,有时甚至会对法规的体例、结构进行调整;“修改”适用于对法规的章节、条文等部分内容的局部、个别修改。作为党内根本大法,党章总结党在90多年的长期实践中得出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总体结构及写入其中的性质宗旨、基本路线、基本理论、重要主张等已经成熟并稳定下来,不需进行全局性的“大改”;而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对党章进行局部的适当“小改”,则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实现党章的与时俱进。

  根据历史经验和实践要求,党的十九大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只修改那些必须修改的、在党内已经形成共识的内容,使党章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2018年第11期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