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实践一线

酒泉: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2则)

19-01-11 17:5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酒泉: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 薛巍敏

  近年来,酒泉市在“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拒风沙”的生态理念下,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全市森林总面积达118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52%,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灌溉面积达170万亩以上,年均节水1亿立方米以上。

  酒泉市副市长席忠平说:“我们充分利用酒泉广袤的戈壁荒漠资源,科学规划,在戈壁滩上掀起了一场戈壁生态农业的热潮,采取节水灌溉和滴灌技术,既不破坏戈壁的表层,又将传统农田节约出的水资源进行综合利用。”

  在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同时,将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扶贫攻坚、农田林网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问题统筹解决,会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同时,近年来酒泉大力发展以风、光、电及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绿色产业,建成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市电力装机1305.5万千瓦,风、光、电发电量累计达581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3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9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7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87万吨。

  生态改善不仅能带来适宜的生活环境,也能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酒泉市努力让生态建设成果惠及于民。据统计,仅在金塔沙漠森林公园景区,去年接待游客已达54.2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0余万元,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我们的金塔沙漠森林公园、敦煌雅丹地质公园等围绕生态保护与综合开发利用的旅游项目闻名全国,以葡萄、红枣、香梨为主的优质经济林和枸杞、甘草、锁阳、肉苁蓉等优质中药材产业效益显著,肃北县、阿克塞县有机牛羊肉享誉省内外,肃北县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工作全面启动,有力带动了全市加工、物流、仓储等产业发展,推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席忠平说。

  更为关键的是,酒泉人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绿色成果。祁连山问题发生以来,酒泉针对全市14个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按照从严从实从细清查,即知即报即改的要求,积极开展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类保护区自查清理出问题431个,已完成整改348个,整改完成率达到81%。通过一系列整改,人类活动得到有效控制,自然保护区生态空间得到保障,生态质量有所提升,生态功能有所增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正稳步推进。□

  贺塬村:生态农业托起富民梦

  □ 温聪聪

  “今年我们村上平整出了近一千亩良田,村上准备用平整出的土地在塬边区发展养殖,沟坡地发展苗林产业,种植牧草。旧庄基变良田,产业变风景,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贺塬村村支书贺举位说。

  贺塬村三面环山,砚瓦川河流沿川而过,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属于典型的塬边咀梢川塬结合村,村民收入除了传统的种植养殖外,最主要的就是靠年轻人外出务工。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如何让村组发展、村民脱贫致富成为帮扶单位和村“两委”班子思考的首要问题。

  “村上普遍缺乏劳动力,得找一个适合村情的产业。”“村民搞养殖都是小规模,增收效果不明显。”“贺塬山地多,适合发展苗林产业……”帮扶单位和村民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共同谋划村上发展。在帮联单位的协调下,村上引进了榛子树,进行规模化栽植,同时鼓励村民积极发展苗林培育、养殖业,走上了一条发展生态农业之路。

  在村民贺福长的榛子园看到,榛子树长势良好,地头上还新建了大口窖,解决了榛子灌溉问题,榛子树已经开始零星挂果,今年贺福长家3亩榛子树能产100斤榛子,亩产值近千元。如今在贺塬村,像贺福长一样种植榛子树的农户有218户,榛子树种植面积已达597亩。“种植榛子树劳动强度小,产量虽然低但效益高,盛产期一棵树能产15斤榛子,产值就是四百五十多元。”贺举位说。

  同时,村上把原来的旧庄基、撂荒地经过平整之后,村民们开始发展苗林产业,贺塬村的沟壑梁峁间也慢慢地绿了起来。在村上苗林大户吴怀玉的苗林基地看到,银杏、国槐、榛子等苗木生机勃勃,山头、塬边的林木正茁壮成长。“以前种地靠天吃饭,现在我不但发展苗木,还调整了种植结构种甜瓜、西瓜,搞养殖,去年一年下来就收入了六七万元。”说起苗林产业带来的收入,吴怀玉乐得合不拢嘴。吴怀玉以前靠种地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艰难。自从发展苗林产业后,他家就变了样,不但盖起6间新房,还购置了新农用车。村上像他这样的农户比比皆是,全村苗林种植面积890多亩。

  今年,贺塬村还借助“三变”改革的东风,整合“三变”资金,通过扶持壮大养殖大户,带领村民群众外出学习考察养殖业,规模化养殖牛、羊,养殖大户为群众提供技术、销售支持,从而带动更多的村民走上养殖致富的道路。如今,贺塬村以杂果栽植、苗林产业培育、养殖业为主的致富产业规模已经初步形成,为发展休闲观光、生态农业奠定了基础。□

  2018年第12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举行集中管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图)
  •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甘肃发布2018年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图)
  •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2018年甘肃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3件(图)
  •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丰收农户笑开颜(图)
  •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雪落榆中天气冷 “新年新衣”到来暖身又暖心(组图)
  •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山丹马场:万马奔腾横扫雪原(组图)
  •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 甘肃会宁引洋种建"托儿式"养殖 产业贷助享"牛生活"
  •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冬日甘肃山丹马场“万马奔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