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狠下“绣花”功夫 做足“精准”文章

19-04-23 16:2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合作市委员会

  合作市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200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也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下,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8%下降到0.8%,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各族群众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2018年7月接受了贫困县退出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9月29日,省政府宣布合作市退出贫困县序列。

  精心谋划,以更明晰的思路引领脱贫。坚持党委政府牵头抓总,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有关精神,精心谋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实行县级领导包抓、市直单位帮扶、党员干部包户制度,每个贫困村由1名市委常委包抓,每个非贫困村由1名市级领导包抓,88个帮扶单位帮扶全市39个行政村,2561名帮扶干部联系帮扶4708户农牧户,帮助群众出主意干实事,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实现了“一村一品一单位、一户一策一干部”,形成了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同奏攻坚曲的良好工作局面。

  严格标准,以更精细的措施助推脱贫。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把有限的资金和精力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上,因村因户施策,着力补齐短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党建统揽,以更坚实的基础保障脱贫。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支部带头人,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挂职,创新实施“能人入党”办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带动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凝心聚力,以更强劲的动力推进脱贫。坚持扶贫先扶志,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脱贫攻坚决战年”、建档立卡“回头看”“百日大会战”等行动,面对面宣讲政策,心贴心疏导情绪,实打实解决困难,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干劲明显增强。

  精准投入,以更多元的资金助力脱贫。着眼集中资源打好脱贫攻坚战,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整合各类涉农和帮扶资金,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有效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扎实开展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其他惠农贷款2.3亿元,实现了全市有贷款需求、符合发放条件的贫困户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全覆盖。

  多点发力,以更强大的引擎带动脱贫。坚持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农牧产业发展、“三变”改革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优先考虑贫困村,在富民产业培育中优先倾斜贫困村,在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中优先聚焦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攻坚与农牧村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农牧民脱贫致富。在农牧村“三变”试点改革中,积极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激活农牧村发展新动力,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覆盖率达到100%,逐步形成了以业兴产、以产富民、产业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将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脱贫攻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力抓手。为了让群众住得安全、住得舒心,全市整合资金近6亿多元,建成了87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重点实施了住房特色化风貌改造、农牧村“七改”及公厕标准化建设、巷道硬化及道路排水、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15个方面的项目,成为“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首位产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平台,农牧村面貌发生巨变。同时,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了覆盖广泛、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有效改善了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如今,合作市行政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村内道路硬化(砂化)率、有安全稳固住房的贫困户比重、饮水安全农户比例、行政村乡村舞台覆盖率、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覆盖率、行政村动力电覆盖率、行政村通网率、行政村通讯普及率均达到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0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82%,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督查问效,以更有力的举措护航脱贫。坚持把督查问责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结合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严督实查促进整改落实,严肃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力推动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精彩推荐

  •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张智明带队督查中路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麦积区区长成少平主持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小陇画报|青春再出发 百年铁桥上演灯光秀(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兰州新区: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 “读者小站”书香浓 “读者小站”书香浓
  •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专家讲座】高血糖会让心脏变“硬”
  •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驴友手记】古镇万树梨花开
  •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甘肃味道】有情怀的水川长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