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领导要论

习近平: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19-05-06 17:4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3月5日 北京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3月10日 北京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习近平: 共同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3月12日 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军队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配合做好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下篇文章,共同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 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3月18日 北京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克强: 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增进民生福祉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3月6日 北京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

  ◎筑得“好巢” 不愁不来“金凤凰”

  要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落实好减税降费等各项措施,为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减负,使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增强活跃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降低准入门槛、促进公平竞争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做好对内对外开放、陆海开放大文章,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吸引更多内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筑得“好巢”,不愁不来“金凤凰”。

  ◎让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

  发展最终要体现在民生改善上。要把就业放在优先位置,着力抓好大学毕业生、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特别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进产业扶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薄弱环节建设,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不断增加绿色财富。让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

  李克强: 把更大规模减税政策落实到位 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3月21日 北京 到财政部、税务总局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把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改革举措和宏观调控“当头炮”

  去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这来之不易。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可轻视,不确定因素和困难挑战很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改革举措和宏观调控“当头炮”。这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不仅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而且优化经济和收入分配结构,培育税源、促进财政可持续。要把减税加快落实到位,以企业活力更大释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次减税要确保所有行业只减不增

  这次减税要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部分行业有所降低、所有行业只减不增。针对实施中部分行业由于进项税抵扣减少可能引起税负上升,要借鉴过去经验,科学制定增加抵扣等“打补丁”措施妥善解决。减税给财政带来很大压力,政府要刀刃向内,该给企业让的利一定要让,对自己要当“铁公鸡”,要动自身存量利益。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中央财政其他支出要压减10%。地方财政也要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源。中央财政要加大对地方特别是中西部的转移支付力度。

  栗战书: 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3月15日 北京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使命,开拓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汪  洋: 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3月13日 北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70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坚守信念和定力,汲取经验和智慧,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科学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制度程序和运行方式的完善,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加强双向发力工作,汇聚起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合力,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王沪宁: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3月5日 北京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代表团审议

  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赵乐际: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3月20日 北京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根本的是一以贯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紧扣形成“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把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起来,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紧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紧扣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化拓展省区市巡视,分类推进中央单位巡视,促进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完善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格局。紧扣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巡视水平。

  韩  正: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3月5日 北京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审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市场化改革,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执行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必须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打好重点战役。必须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来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紧紧依靠人民来做好工作、干成事业。

  林  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3月7日 北京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温暖和亲切,深受鼓舞和振奋,极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对新一届省委班子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寄予殷切期望,再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努力方向,是谋划和推动甘肃发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原原本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发展和脱贫攻坚提出的各项要求,逐项研究谋划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推动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迅速在全省上下兴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热潮,精心组织安排,营造浓厚氛围,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确保到2020年甘肃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林  铎:举全省之力攻克贫困堡垒 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3月8日 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全团会议

  全省各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做到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举全省之力攻克贫困堡垒,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期望催人奋进。要牢记“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殷切嘱托,积极投身富民兴陇的火热实践,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推动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任务非常鲜明。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我们必须始终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第一底线性工程的位置,牢牢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分析的形势令人警醒。要进一步认清面临的特殊省情、特殊区位、特殊任务、特殊阶段和特殊要求,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心中有数,扎实做好思想、政策和措施准备,凝心聚力攻克贫困堡垒。四是习近平总书记阐释的道理鞭辟入里。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牢脱贫目标标准的重要论述,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有限的时间内踏踏实实办好有限的事情、解决有限的问题、实现有限的目标。五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至关重要。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遵循,认认真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消化吸收,努力在坚定信心、更新观念、提振状态、强化能力、转变作风上下功夫,确保脱贫攻坚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六是习近平总书记点到的问题振聋发聩。要以这些问题为镜鉴,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深入排查具体表现,专项整治、深度治理,举一反三、防患未然,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唐仁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引坚定背水一战 决胜脱贫攻坚

  3月8日 北京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全团会议

  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背水一战,坚决拿下山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要持续聚焦。始终咬定“两个确保”脱贫目标,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紧盯深度贫困地区,落实好各项兜底配套措施,抓好东西扶贫协作、定点帮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及时帮扶,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二要狠抓落实。建立健全脱贫攻坚的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和考核体系,以清单形式明确细化具体责任,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五个基础”,把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落实好,全部建立目标任务确定、工作推进、督促检查、考评验收的闭环责任链条。三要拾遗补缺。对脱贫攻坚工作来一次全面盘点审视,特别是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和安全饮水这“3+1”方面,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开展查漏补缺。四要冲刺清零。真正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做到不慢不漏不虚。重点抓好三个“清零”,对标对表清零,坚决校正和杜绝各种偏差;整改问题清零,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清除存在的问题;工作任务清零,按照年度任务安排,把握好节奏力度,一项一项挂牌对账销号。

  孙  伟:抓党建促脱贫 抓脱贫强党建 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3月13日至14日 甘南调研

  各级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聚焦深度贫困,抓党建促脱贫、抓脱贫强党建,尽锐出战、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探索形成抓党建促脱贫、抓脱贫强党建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深化和拓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借助外力资源,激发动力活力,利用“组团式”扶贫等模式,增强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的实效性,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聚焦靶心、精准施策,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排风险、堵漏洞,集中力量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李元平: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

  3月12日 临夏州调研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紧盯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即知即改,真抓实改。要切实解决部分村干部能力素质与脱贫攻坚不相适应的问题,下决心调整配备一批、下力气培训提高一批、下功夫储备培养一批,打造脱贫攻坚基层一线骨干队伍。要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党员队伍建设,对信教和参与宗教活动的党员要加强管理监督和教育引导,使其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切实提高凝聚群众、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水平。要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落实整改任务中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陈  青:提高增强“四力”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3月1日 兰州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启动电视电话会议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站在推动新时代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的全局高度,提高增强“四力”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明确目标任务,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工作队伍。要突出“实践”二字,以推进事业发展、提升干部素质、满足人民期待的实际效果,检验工作实效。要把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导检查,建立长效机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抓出成效。

  2019年第4期

精彩推荐

  •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情景歌舞剧《裕固风华》将于7日晚亮相兰州音乐厅 中国甘肃网全程网络直播(图)
  •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兰州大学首次发现金钱豹的“兰州身影”
  •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酒泉肃北:加大棚改力度 改善人居环境(图)
  •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最美“云端”高铁站开办客运业务
  • 国色天香迎宾朋——崇信首届牡丹节隆重开幕(组图) 国色天香迎宾朋——崇信首届牡丹节隆重开幕(组图)
  •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赛事快讯】2019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将于5月11日在麦积区翠山举行
  •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张智明调研麦积区公安工作
  •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当兰州拉面遇上意大利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