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脱贫攻坚奔小康

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

19-05-07 09:4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的《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是深刻总结我国脱贫攻坚宝贵经验的重要教材,也是系统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新理念新战略的思想宝库,更是打好今后两年脱贫攻坚硬仗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打赢这场硬仗,首先必须统一思想,提高全党全社会对脱贫攻坚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摘编》第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整个人类发展进步的重大意义。

  决胜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和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今天,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之所以要下这么大的决心,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成效,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党中央把决胜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使命并做出庄严承诺。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矢志不渝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这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打土豪、分田地”,到抗日战争时期实行减租减息,再到解放战争中解放区开展土改运动,让耕者有其田。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广大农民有饭吃、有衣穿,让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通过土地改革,让3亿多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从小岗村农民拉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大幕,到1982年我国启动“三西”专项扶贫计划;从1986年开始实行农村反贫困计划,到1994年启动“八七”扶贫攻坚,再到新世纪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扶贫的脚步越走越坚实,贫困地区农民的温饱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人民生活逐步富裕起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积极性被激发,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向贫困发起总攻的进军号,扶贫开发工作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近年来,扶贫工作由过去主要依靠政策带动、“大水漫灌”式扶贫向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精准滴灌”式扶贫的巨大转变,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但由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原因,还有大量低收入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村贫困发生率还居高不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

  我省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甘肃的发展。2009年6月,他曾深入庆阳、陇南、天水、兰州等地,走访考察调研,指导我省工作。2013年春节前夕,到西部地区考察工作的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甘肃。总书记冒着寒风,走农家、入车间、访社区、进市场,到基层体察民情,向群众嘘寒问暖,在企业交流座谈,与干部共商发展。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亲临甘肃代表团,再次为我们指明了脱贫攻坚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实践路径,极大地鼓舞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斗志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局的突出位置,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等重要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有助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政策和措施,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由此可见,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

  决胜脱贫攻坚是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的基本保障

  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能不能体现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能否让人民群众共享是检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试金石。所以,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享发展的关键在“共同”,核心在“享有”,基础在“发展”。所谓“共同”,不是只让部分人过上好日子,而是要着眼全体人民、普惠全体人民,归根结底是把实现全体人民的幸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准绳。所谓“享有”,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享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片面的,而是全面的。享有,既体现在不断提升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上,也体现在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上,要保障人民平等享有各项权利,让广大人民群众日子越过越好。所谓“发展”,就是要夯实共享的物质基础。发展是共享的基础,共享是发展的目的。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断做大“蛋糕”,才能更好地分好“蛋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多到农村去,多到贫困地区去,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只有按照共享发展理念谋篇布局,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才能如期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目标。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2019年3月7日,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甘肃代表团,就脱贫攻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推动甘肃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共享发展红利的基本要求和前提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这块突出短板,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实现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

  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不可否认,贫困问题依然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

  贫困区域和贫困人口的存在是历史与现实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最突出的短板。而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坚持底线思维,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尤其是要注重低收入群体的存在,要通过相关制度安排和政策倾斜,有计划、有步骤、有策略地缩小以致消灭贫困区域和贫困人口的存在。正因为如此,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脱贫攻坚的目标:“到2020 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一决定不仅制定了宏观目标,而且还提出了具体层面的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定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得到了贯彻,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落实,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了。近年来,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省的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工作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敢死拼命的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构建出体系完备的精准扶贫政策体系: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扶贫等措施,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升贫困地区区域发展能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截至去年底,全省贫困人口已减少到11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6%,并有18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实践再次证明,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具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只要充分发挥好这两个优势,就没有办不成、办不好的事。但是,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而且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最吃劲的时候”,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必须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

  习近平扶贫论述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所在,蕴含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更加坚决地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扶贫脱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不断用心血和汗水铸就我省脱贫攻坚的胜利之路。□

  (作者系省委党校智库工作站教授)

  我省5年减贫441万人

  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552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11万人,5年减贫44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当时的26.5%下降到5.6%,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