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19-08-02 18:4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九大以来,通渭县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一手抓审执质效,一手抓队伍建设,内练队伍素质、外树法院形象,逐渐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文明推进、业务提升、快速发展的新路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平安、法治、和谐、美丽新通渭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对标促创新,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坚持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党建工作重点内容,大力开展具有法院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坚持对标与创新相结合,持续推进从严治党不松懈,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审判执行队伍。

  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列计划、建方案、定目标,细化规范“三会一课”和双重组织生活会组织流程和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争创活动,先后创建“诉讼服务”“办案能手”“执行攻坚”“综合保障”四个示范岗,切实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通过“执行攻坚示范岗”的创建,有力带动了“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整体推进。通过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演讲比赛、“3·5”学雷锋活动、义务植树等主题党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归属感。坚持“互联网+党建”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学习方式,通过“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推送政治学习微视频,实现“随手点、掌上看、即时学”。该院党支部分别与马营镇瓦房村党支部及新城社区党支部建立结对共建关系,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辖区平安建设。

  坚持融合促提升,不断丰富党的建设内涵

  通渭县人民法院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中积极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富党的建设内涵。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研讨、“两周一集中学习”等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警学习和自学能力,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通过感受先烈的革命意志、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引导干警不忘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陶冶干警情操,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通过创新宣传载体、专题会议解读、举办道德讲堂等形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司法工作内生动力,让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体现在每一起案件的文书送达、案情调查和开庭审理当中。充分利用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吸收妇女及其他青年组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法律八进”、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义务植树、街道清扫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激励更多青年干警建功新时代。坚持贯彻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司法实践;制定出台《通渭县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积极发出法院好声音,传递司法正能量,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取材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真实案例,自编自导自演的执行微电影《赖在囧途》被最高人民法院新媒体选用展播,经省、市、县多家媒体转载,点击量达到10余万次,对打击不讲诚信、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巨大的震慑作用。

  坚持目标强保障,不断夯实软硬件基础

  通渭县人民法院坚持以建设一流的诉讼服务窗口为目标,打造健全的窗口硬件平台,设置调解、速裁、信访、司法确认等窗口,配备当事人休息椅凳、饮水机、案件查询机、二维码诉讼服务指南等,强化便民举措,为群众立案提供“一站式”服务。

  持续开展文化建设,巩固文化建设成果,营造文明和谐环境。建成司法权威、法治之魂、法苑撷英、廉洁司法等主题文化长廊。广泛征集资料,采用实物展览、音像展播、图文说明等形式展示中国法治发展历程,知古鉴今,以史资政,共筑法治梦、中国梦。开通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编印干警作品集5辑,集中展示广大干警文学、书法、绘画、摄影等创作成果,激发干警创作动力。组织开展演讲比赛、书画摄影作品展、各类体育竞技等文体活动,陶冶干警情操。举办“办案能手”“文明干警”“文明庭室”等争创活动,提升干警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作者系通渭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精彩推荐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