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旗帜鲜明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

19-11-15 17:2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它起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变革和引领社会发展的作用。当前,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是稳定有效的,但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主要包括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价值观渗透、新科技革命背后的文化冲突、市场经济负面效应的人为放大、非主流社会思潮蔓延导致的思想混乱、自媒体时代舆论引导管理滞后等。所有这些,都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旗帜鲜明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

  必须增强“四个自信”,这是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关键所在。 “四个自信”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精神支撑,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必须以道路自信为实践路径,以理论自信为认识方法,以制度自信为行动载体,以文化自信为价值支撑。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证明了的正确的科学理论;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一个无可比拟的优势;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是新时代中华儿女最亮丽的名片。唯有如此,我们才有定力。

  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这是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的精神支撑。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思践悟,始终保持意识形态工作者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通过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真正练好“看家本领”;要强化党性教育,始终保持意识形态工作者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通过党性教育,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者对党的忠诚度,通过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切实增强党性,壮大主流意识形态;要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切实把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转化为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的生动实践。唯有如此,我们才有功力。

  必须反映群众诉求,这是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动力源泉。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必须紧紧抓住社会进步以及同人民群众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深刻揭示其中蕴含的内在矛盾而不是掩盖矛盾,这就抓住了事物的根本,就具有彻底性,就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并转化为群众实践的物质力量。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抓住挖掘群众诉求而作为,抓紧研究群众诉求的基本走向,把握其内在规律,在承担好历史使命的同时,不断拓展自身生存与发展空间,把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鲜明导向和检验标准,不断夯实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的群众基础。唯有如此,我们才有动力。

  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这是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的必由之路。旗帜鲜明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必须要有斗争精神,要始终保持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敢于赢得胜利的精神状态。尤其是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异常繁重的意识形态工作任务,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迈进。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明确,政治立场坚定,丝毫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在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必须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做坚决的斗争,立场坚定地反对一切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牢牢把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唯有如此,我们才有活力。

  必须加强队伍建设,这是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的组织保证。新时代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感召力、战斗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意识形态工作者队伍。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意识形态工作者落实好根本任务、肩负起根本使命和履行好根本职责的基本前提,也是在理论上靠得住、政治上信得过的关键所在。要在勇担使命责任上下功夫。要把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有机统一起来,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切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国家使命和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政治使命。要在增强能力上下功夫。必须把握好新时代的历史逻辑,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解释力、新闻舆论传播力和思想文化引领力。要在提高党的领导力上下功夫。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学统揽“四个伟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不断提升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的本领。唯有如此,我们才有能力。

  总之,面对意识形态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作为肩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重任的意识形态工作者,需要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反映群众诉求,发扬斗争精神,加强队伍建设,以定力、功力、动力、活力和能力的聚合,切实维护壮大主流意识形态。□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