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以党建和改革为统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9-11-15 17:26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党建统领、改革统揽,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统领、改革统揽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重要抓手

  党建统领、改革统揽是强化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两个基点。国有企业必须要更加自觉地提高政治站位,真切地把“抓党建、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强化地位的根本要求,把“深化改革、转机建制、增强活力”作为强化作用的根本手段,持之以恒地为筑牢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实基础提供强有力支撑。

  党建统领、改革统揽是事关国有企业道路走向的两大引领。国有企业必须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把深化内部改革作为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之举,坚定不移地形成党的优势、现代公司治理优势和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优势竞相迸发的新格局新境界。

  党建统领、改革统揽是体现国有企业综合优势的两条主线。国有企业必须要全面把握国有企业既是经济组织又具有政治属性的双重特性,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协同上花气力,不断提高国有企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科学化水平,毫不动摇地引领国有企业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全体职工的厚望。

  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

  加强党建是其基本特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既有现代企业制度的一般共性,也有自身固有的特性,并且“特”就特在它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之中;“特”就特在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就特在它拥有政治建设统揽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及制度建设等独特优势。

  完善治理是其基本要义。完善国有企业治理体系,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路径及方法,是符合党章规定和切合国企实际的,是中国的特殊国情对执政党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办事的客观需求,其实质是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为根本立足点,以党的建设和转机建制为突破口,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从源头上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公司治理协调一致。

  高质量发展是其基本目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根本性要求,全面体现在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个领域,贯穿在党和国家所有工作的重要部署之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在新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的重大使命,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党建质量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转化成引领和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

  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保证在路径模式上一体相连、一脉相承

  以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加强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全面健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通过修订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规范董事会建设,把法律法规赋予董事会的职权落实到位,分别发挥董事会、内外部董事、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和办事机构的功能。坚持和完善国企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等领导体制,实现由“各司其职”到“整体协同”的转变。以党章和公司章程为核心依据,厘清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切实形成党委总揽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以明确定位、明晰职权为重点,全面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个基本定位不动摇。坚持“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这个基本准则不偏离。坚持“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这个基本任务不动摇。坚持“全面落实党组织对党群方面重大事项研究决定、对生产经营方面重大事项前置研究讨论和参与决策”这个基本程序不含糊。

  以健全完善、灵活高效为重点,全面激发市场化运行机制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协同落实各生产经营单元承担“安全生产、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主体责任、机关部门承担“服务、监督、协调、考评”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完善“五自”经营模式。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现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探索创新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的有效实现形式,更好地发挥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机制的叠加效应,形成一支以党员管理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主体、以高素质职业经理人为补充的“企业家团队”。□

  (作者系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关爱早到的天使 兰大二院举办“世界早产日”义诊活动(文图+视频)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